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省财政积极发挥职能,夯实粮食安全基石

发布日期: 2020-06-30   17:48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 字号:[ ]

粮食安全是国家生命线,在“六保”目标任务中居于基础性、前导性地位。近五年来,省财政统筹安排省以上资金107亿元,持续推动我省粮食生产、收购、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确保我省粮食稳产、提质增效,市场供应稳定有序,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安全线”。

一是落实好稻谷补贴政策,确保粮食生产“收益稳”。为鼓励引导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稳定和扩大稻谷生产,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自2018年起安排稻谷补贴资金,用于稻谷生产者补贴、促进种植结构调整、开展品牌建设、组织市场化收购等。2018-2019年共安排稻谷补贴资金48亿元,每年补贴稻谷种植面积约3400万亩,确保年产量不低于390亿斤。

二是支持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确保农民卖粮“收得进”。为补齐我省粮食收储仓容缺口,2015-2019年,省财政统筹安排省粮食仓储物流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央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等补助资金等18.1亿元,支持我省粮食企业新建仓储物流设施项目315个,新增粮食仓容514万吨,进一步优化了粮食库点布局,提升了仓储设施水平、增强了粮食收储能力。

三是支持粮食质检和烘干能力建设,确保入库粮食“质量好”。为提升我省粮食收储检测能力,提高收储质量,安排资金3亿元,支持我省90个粮食质检机构配置检测设备,并支持全省1233个国有粮食一线收纳库配置快检设备,实现全省粮油质检能力全覆盖;安排资金1.35亿元,支持全省粮油购销企业配置粮食烘干设备134台(套),新增烘干能力4万吨/日,有效减少了粮食霉变,提升了入库粮食等级;安排资金4.77亿元,支持231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规范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实现了我省粮食产后服务能力全覆盖,促进了节粮减损。

四是支持完成地方粮油储备任务,确保粮油市场“稳得住”。为保障我省完成地方粮油储备任务,省财政每年安排补贴资金约6亿元,支持建成了涵盖原粮、成品粮、食用油的省、市、县三级地方储备体系,确保我省粮油市场保供稳定,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五是支持粮食物流产业园区建设,确保粮食产业“流通畅”。为进一步推动粮食产业集聚发展,提升粮食物流节点和园区设施现代化水平,规范引导全省粮食物流产业园区科学发展,夯实粮食产业发展基础,2018-2019年,省财政安排资金1.5亿元,对13个的“省级粮食物流产业园区”给予一次性奖补,加快推进我省粮食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步,省财政将继续贯彻落实“六保”任务要求,进一步完善稻谷补贴政策,支持粮食仓储设施的建设、维修、改造,提高粮库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推动粮食物流园区建设,支持完善粮食储备体系,夯实粮食安全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