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江苏卫视《黄金时间》聚焦江苏绿色金融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20-05-14   16:53   信息来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 ]

5月12日晚20:05,江苏省委改革办和江苏广电总台联合策划的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关注“绿色金融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现场问答和视频连线的方式,邀请省财政厅、生态环境厅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对绿色金融政策进行解读。省财政厅徐洪林副厅长接受在线采访,重点介绍了财政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有关政策情况。

主持人:既然是金融支持,有一个问题非常关键,就是钱从哪里来。关于这个问题,让我们连线省财政厅徐洪林副厅长。

徐洪林副厅长:2018年9月以来,我们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一揽子财政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政策,在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担保、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方面,通过运用财政奖补、贴息、风险补偿等手段,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更大力度服务我省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一个项目可以贷多少,利率怎么样,银行的积极性高不高,在这些方面能不能再细化介绍一下这个政策?

徐洪林副厅长:你所问的这几个问题,企业都非常关心。2018年,省财政首期安排4亿元设立生态环保项目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相关银行设立“环保贷”产品,按1:20放大,由银行提供不少于20倍的环保专项贷款额度,优先支持环保信用评价等级良好以上企业的项目。财政进行贷款增信和风险补偿。贷款金额与期限方面,原则上单个项目贷款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贷款期限1至5年。贷款利率上,实行差异化利率优惠,原则上在LPR的基础上加不超过80个基点。为保证贷款投放,我厅对额度、贷款效率进行考核,对于1年内合作银行月平均贷款余额未达到资金池规模5倍的,就暂停合作“环保贷”业务。

主持人:对绿色企业上市,咱们江苏不仅提供辅导、培训、中介服务,还有真金白金的奖励。这个奖励具体怎么进行,企业如何申报、领取?

徐洪林副厅长:目前,我省实施绿色产业企业发行上市奖励政策,以加大对省内绿色产业企业的上市培育力度。在奖励金额上,根据申报企业上市所处不同阶段相应给予一次性奖励。具体为:取得省证监局辅导备案的,奖励20万元;取得中国证监会申请受理通知书的,奖励40万元;成功上市的,奖励200万元。在申报程序上,每年3月底前,省生态环境厅会同我厅发布通知部署申报工作,企业可按通知要求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报送申报材料。

主持人:除了政策性贷款,我省对生态修复项目,还有其他的奖补政策吗?

徐洪林副厅长: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方面,目前省财政一是按照“谁超标、谁补偿,谁达标、谁受益”的原则,实施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及时收缴补偿资金,下达受偿资金,并对达到水质目标的补偿断面、国家重点考核断面、饮用水源地等按相关政策规定安排奖励资金。二是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奖励。最近三年省财政统筹安排该项奖励资金13.6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