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公众互动>热点解答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接受记者采访答问

发布日期: 2020-04-17   16:49   信息来源: 财政部网站 字号:[ ]

一、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请问二十国集团作为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采取了哪些行动应对疫情挑战?

  新冠肺炎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全球经济,导致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0%,今明两年全球GDP损失高达9万亿美元。

  面对当前严峻形势,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于3月26日举行特别峰会并发表声明。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中方一系列主张和倡议,推动峰会达成重要成果,对外发出G20团结一致应对疫情挑战、维护世界经济稳定的积极信号。

  根据G20领导人特别峰会声明的要求,G20财金渠道围绕制定应对疫情影响的行动计划密集开展工作,做好特别峰会成果的后续落实。3月以来,G20各方先后召开3次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1次财金副手视频会议,2次发表了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关于应对疫情的联合声明,就联合抗击疫情举措、经济和金融支持政策、动员国际金融机构资源、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等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并一致同意采取联合行动。这些成果和行动将为对冲国际疫情负面影响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提振全球信心,促进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

  财政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本着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的精神,积极推动G20财金合作,有效应对疫情威胁及其带来的全球性挑战,进一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本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将对国际合作抗击疫情发挥何种作用?

  本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是在全球抗击疫情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旨在落实G20领导人特别峰会共识,制定G20行动计划,统筹抗击疫情和维护经济金融稳定,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在各方积极努力下,本次会议围绕落实特别峰会成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核准了《G20行动计划-支持全球经济渡过新冠肺炎危机》(以下简称《G20行动计划》)。在领导人特别峰会提出5万亿美元经济支持方案基础上,行动计划明确了应对疫情的指导原则和下一步具体行动。二是通过了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以下简称“缓债倡议”),积极应对因疫情导致的低收入国家债务脆弱性风险。三是紧急动员国际组织资源支持发展中成员应对挑战。会议要求世界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向其发展中成员提供紧急融资支持,总金额达2000亿美元,要求IMF准备好动员其1万亿美元的贷款能力,并进一步动员资源,包括研究设立新的融资支持工具等,为发展中成员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和服务。

  本次会议成果充分显示了G20成员在应对危机挑战时的团结协作精神。通过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投入全球抗疫联合行动,G20将进一步提升政策行动效果,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三、本次会议核准的《G20行动计划-支持全球经济渡过新冠肺炎危机》主要包括哪些内容,中方将如何采取行动?

  制定《G20行动计划》是落实G20领导人特别峰会共识的重要工作,也是本次会议的核心成果之一。该文件从卫生应对措施、经济和金融政策应对、疫情后经济增长、动员国际资源、提高今后危机应对准备等不同角度,全面提出了G20共同的财金政策重点,将为下一步各方协调开展行动提供重要指导。

  总体而言,这个行动计划有三方面特点:一是兼顾卫生和经济领域的应对措施。与应对一般经济危机不同,行动计划首先从动员资金、分享信息、保证重要医疗物资供应等方面提出卫生政策措施,应对疫情对全人类的健康威胁,同时从经济、金融、贸易等方面采取行动,防止全球经济金融发生大的动荡,维护全球供应链基本稳定。二是兼顾短期经济支持和中长期经济增长。行动计划旨在对冲疫情冲击,避免其影响长期化。各国不仅承诺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短期经济活动提供支持,还着重通过支持中小企业经营、促进就业、加大金融支持等措施,为疫情后经济复苏创造条件。三是兼顾国内和国际资源动员。由于各国政策空间普遍有限,只有广泛动员资源才能有效应对挑战。在G20推动下,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都紧急行动起来,通过提供紧急融资、技术援助等不同方式,为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

  中国积极支持G20制定应对疫情影响的行动计划,并通过自身政策行动为G20和全球抗疫努力做出重要贡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中国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包括通过各级财政安排防疫资金,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通过贴息、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为企业提供支持,加大稳岗补贴政策实施力度等。这些举措已被纳入G20领导人特别峰会宣布的5万亿美元经济支持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大力提质增效,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并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等,促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在此过程中,中方将加强与G20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支持落实G20行动计划,为全球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作出中国贡献。

  四、中国如何参与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为最贫困国家提供支持?

  中国一直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重要思想,为最贫困国家的减贫与发展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宣布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8年底到期未偿还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按照G20领导人共识,中方积极参与G20财金渠道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还倡议的讨论。磋商过程中,我们以习近平主席在G20领导人特别峰会上重要讲话和有关批示精神为指引,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从解决最贫困国家的实际困难、支持全球抗疫的需求出发,坚持共同行动,平衡维护债权方和借款国利益,系统提出了中方对暂缓债务偿付的原则主张,并得到许多国家的呼应。

  一是联合行动,坚持多边和双边债权人,官方和商业债权人应共同参与,对低收入国家联合“缓债”。二是快速反应,呼吁有关方面对低收入国家应对疫情,给予区别于传统债务重组的快速、临时性支持。三是遵守规则,坚持国际融资是市场契约行为。“缓债”应遵守法治和契约精神,符合国际惯例,有利于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秩序。四是利益平衡,呼吁“缓债”工作要充分考虑各国实际,尊重债权人、债务国等利益相关方意愿,避免道德风险。五是促进发展原则,有利于切实减轻债务国实际债务负担,维护其国际市场正常融资能力,帮助其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在我积极推动下,最终各方就多边、双边官方债权人和商业债权人通过相应方式参与倡议达成共识。在4月15日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方高度评价倡议对缓解最贫困国家短期流动性困难、集中资源应对疫情的历史性意义。

  中方将根据G20共识,应有关贫困借款国要求,通过双边磋商开展具体工作。为使倡议实施取得更好效果,中方呼吁多边债权人和商业债权人尽快采取合适行动,共同帮助最贫困国家渡过难关。与此同时,中方也积极通过其他多双边渠道向国际社会提供支持,包括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在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减贫与区域合作基金中指定1000万美元专门用于区域抗击疫情项目等。中国将继续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向疫情严重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