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工作动态

省财政引导省属金融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3-10   16:21   字号:[ ]

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省财政厅积极履行省级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优化管理考核,加强服务协调,引导督促省属金融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应对工作,要求省属金融企业主动发挥金融行业优势,创新落实一系列措施,努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一是创新推出专项金融产品。江苏银行创新推出抗疫专项贷,首批提供紧急融资额度100亿元,重点支持全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华泰证券积极推进多个疫情防控支持项目,牵头承销发行市场首单民营企业疫情防控资产支持票据,助力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紫金保险设计推出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需求的保险产品,为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提供专属保障。省再担保集团设计防疫专项担保产品,安排专属额度,为重点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二是及时开辟服务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简化优化审批手续,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江苏银行要求分支机构、省信用联社指导各农商行专设防疫抗疫应急资金绿色窗口,安排专人划转应急资金,保障资金及时到位。紫金保险主动扩展保险产品保障范围,简化理赔流程和证明材料,并优先处理、预先赔付。省再担保集团大力压缩业务审批和服务周期,将疫情防控项目办结时限控制在3个工作日之内。省农担公司对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名单内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请300万元及以下的项目,在疫情期间简化现场尽调要求,确保项目及时审批不误农时。金财公司对所投资的企业,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出现阶段性困难的,通过延展业绩考核期限、调整业绩考核要求等方式,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三是制定实施降费让利措施。江苏银行制定利率优惠和手续费减免专项政策,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支持力度。省农村信用联社要求各农商行在政策、资金、利率等方面对受疫情影响客户予以专门倾斜,有效降低客户负担。省再担保集团实施再担保费减免优惠,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合作机构,以及相关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免收再担保费。省农担公司对属于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减半收取担保费,做到精准发力。

四是积极落实房租减免政策。省属金融企业结合实际制定房租减免和延迟收取的具体方案,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支持相关企业渡过难关。省农村信用联社部署全省农商行对经营用房出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预计将对五百多个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近1600万元。江苏银行预计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112万元,并采取延期收取房租措施。华泰证券对承租企业进行梳理,预计对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5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