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工作动态

省财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稳定重要“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

发布日期: 2020-02-25   12:28   信息来源: 江苏省财政厅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两手抓,省财政厅积极配合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农村防控组制定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重要“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的政策意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序恢复生产和农产品流通,确保蔬菜、粮食、肉蛋奶、水产品等重要“菜篮子”产品供应。 

  一、支持扩能增产 

  省财政对保障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和长三角地区大中城市“菜篮子”产品供应做出重要贡献的县(市、区)予以适当补贴。实施特殊时期“菜篮子”产品生产扶持项目,对改扩种指定保供蔬菜品种的生产主体、承担保供任务的畜禽渔等养殖场(户)、种畜禽生产企业给予一定的财政奖补,确保生产稳定;对承担疫情期间收储本地“菜篮子”产品任务的主体给予一定的财政奖补;对疫情防控期间进行农机作业、组织设施农业装备进行社会化服务的经营主体,给予一定的作业补贴和免税。 

  二、推动产销衔接 

  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市场营销方式,采取线上售卖、线下送货等方式,开展网络销售当地鲜食农产品。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销售收入达到一定规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由财政给予一次性奖补。 

  三、加大金融支持 

  一是加强融资支持。发挥政策性农业融资担保体系的作用,对符合条件的承担稳产保供任务的鲜食农产品生产主体,按政策规定给予融资担保。二是降低融资成本。对符合条件的“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主体给予不超过2%最高50万元的贷款贴息补助。三是减免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农业大灾保险、农机保险、高效设施农业等政策性险种予以一定的保费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