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泰州财政新闻

泰州出台“财政12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 2020- 02- 21   16: 50     信息来源: 泰州市财政局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经泰州市人民政府同意,泰州市财政局近日出台支持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12条政策措施。

一、加大社保政策支持力度

1.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护、诊断和治疗专用设备及快速诊断试剂采购所需经费;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改善经费,落实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待遇;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实施市区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贴政策。

2.全额补助确诊和疑似患者个人负担医疗费用。对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患者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其个人负担部分在中央和省财政补助的基础上,由市、区两级财政给予全额补助。

3.落实稳岗用工政策。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裁员率低于全国上年度城镇登记失业率)参保企业,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计算失业保险费返还金额。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金额不超过1万元的,免除申报手续直接返还。 

4.缓缴社会保险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中小企业,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以及涉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缓缴期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不收取滞纳金。缓缴期满后,企业足额补缴社会保险费的,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

二、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

5.延展调控市政府投资基金所投企业绩效目标。对所投企业因疫情导致生产经营出现困难而未能完成合同约定绩效目标的,市政府投资基金不提前退出,并协调基金管理人通过延展期限、调整目标等方式帮助企业分担风险。指导资金管理人加大对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创企业投资力度,缓解因疫情给企业带来的资金压力。 

6.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财政贴息支持。经发改、工信部门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020年新增的疫情防控贷款,由市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市财政对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新增的泰州市信用担保基金贷款(简称“泰信保”)利息给予贴息,其中,一季度全额贴息,二季度按50%给予贴息。

7.实施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支持。对已发放泰州市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简称“富民贷”),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不超过1年的展期还款,展期期间利息由市财政给予贴息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创业者个人,在其申请“富民贷”时优先给予支持。对疫情防控期间“富民贷”新增贷款,市财政按个人实际承担的利息予以贴息,其中,一季度全额贴息,二季度按50%给予贴息。

8.减、免“泰信保”“富民贷”担保费。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泰信保”新增业务担保费减按0.4%收取,由市财政对合作融资担保机构按新增“泰信保”业务给予0.4%保费补贴;“富民贷”业务对创业者个人继续执行免收担保费政策。

9.充分发挥“泰信保”支撑作用。市财政对市级信用担保基金增资3000万元,增强增信分险功能。鼓励各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机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辟“泰信保”业务贷款发放绿色通道,取消反担保要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信用放款,确保第一时间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对确无还款能力的小微企业,视疫情影响情况适当延长追偿时限。

三、加大服务保障力度

10.提高财政金融服务效率。全面推广使用“富民贷”手机APP,方便创业者在手机上直接申请贷款,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优化“泰信保”业务办理流程,企业登录“泰州市产融综合服务平台—泰信保业务”系统全流程“线上”办理,担保(保险)公司和再担保机构进行“线上”审核。

11.开辟疫情防控政府采购绿色通道。以保证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及时足额安排政府采购资金,建立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健全采购单位紧急采购内控制度,建立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采购“绿色通道”,确保政府采购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及时、有效。

12.及时拨付兑现中央、省财政支持疫情防控资金。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支持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合理筹集调度资金,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及时足额拨付兑现中央和省、市财政支持疫情防控资金,确保不因经费问题延误患者救治和影响疫情防控,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述政策措施施行期暂定为6个月,并根据国家、省、市出台的最新政策进行调整完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