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常州财政新闻

常州财政兑现首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技改项目补贴大力支持物资生产

发布日期: 2020- 02- 13   14: 05        字号:[ ]

自2月9日常州市惠企政策二十条正式出台后,为尽早发挥财政资金支持引导作用,有效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财政部门立足职能作用,主动作为,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紧紧围绕疫情期间面临的急点、难点和痛点,于2月11日会同工信部门迅速出台《关于组织申报“三位一体”(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技改设备投入项目第一批)的通知》,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技改设备投入项目申报工作,并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简化补贴流程,开启全过程绿色通道,迅速完成项目申报和审核、资金安排和分配工作,拨付首批3家企业补贴资金18.6万元,间接拉动防疫生产装备投入155.2万元,预计实现新增日产口罩32万只的产能,有效引导我市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改造和转型生产,开足马力抓紧增产增供,政企合力共同做好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下准政策打好战役主动仗

为缓解当前疫情防控物资严重紧缺问题,财政部门进一步增强工作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有机统筹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精准施策,鼓励企业通过扩产、转产、援产等方式快速扩大防疫物资生产产能,重点支持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质增效扩大产能,以及其他企业通过新增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生产线快速形成产能,对相关有效释放产能的项目按技改设备投入的12%提供补贴。相较于我市现行技改扶持政策,该措施支持力度空前,补贴资金支持比例由原先6%上调至12%,更大力度支持企业通过扩产、转产、援产等方式快速扩大防疫物资生产产能。

二是狠抓贯彻落实,快速行动启动项目申报工作

政策出台后,财政部门紧急会同工信部门研究确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技改补贴申报方案,明确两大支持对象,包括本市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本市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供生产装备的企业,发布了生产企业对应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及关键原料目录,包括医用防护用品(医用防护服、口罩等)、药品(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等相关检验检测用品等)、车辆装备(负压救护车等)、消毒用品(医用酒精等)、电子仪器仪表等共5大类23个小项。同时实施项目分批次申报,尽早尽快落实补贴资金。第一批申报工作已于2月11日启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2月11日之间购置的生产设备进行补贴,企业后续如有新增设备投入可继续申报,让“加码”政策的及时雨惠及到每一个符合补贴条件的企业。

三是简化补贴流程,急事急办开启全过程绿色通道

财政部门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建立财政预算安排、项目申报审核、资金分配拨付等全过程绿色通道。根据当前疫情需要优先保障防疫补贴资金需求;简化申报流程,采取全程电子化申报、不见面快速审批模式,提高办理效率;优化补贴资金拨付流程,确保补贴资金第一时间拨付至企业。

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强化绩效严格责任追究

加强补贴资金使用全流程监管,强化绩效管理要求,确保补贴资金安全、合规、有效使用。对补贴设备未投产,或设备未用于防疫物资生产或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配套,或对生产的防疫物资不服从国家统一调配的企业,一经发现,取消享受政策支持资格,追回补贴资金,并按照相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获得首批补贴资金之一的江苏南方卫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透皮产品、医用胶布胶带及绷带、运动保护产品、急救包及护理产品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国际市场与美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医用敷料品牌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为其提供产品设计、开发和生产服务。自疫情爆发,公司原有口罩生产能力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为了给疫情防控提供更多物资支持,公司主动购置了三条口罩生产线,口罩产能有效增至日产30万只,大大缓解全市口罩供应紧张的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