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省财政厅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 2020-02-12   16:42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金融处 字号:[ ]

 

2月9日上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联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布置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工作。财政部部长刘昆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专题部署。江苏省财政厅、发改委、工信厅、审计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审计署南京特派办以及9家金融机构地方负责同志在省财政厅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供应,近日财政部等五部门出台了《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一是明确了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并动态调整。二是对名单内企业,人民银行通过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三是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借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四是各级财政、审计部门强化资金监管和跟踪审计,确保专款专用。政策实施后,在当前市场水平下,重点保障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可降至1.6%以下,有助于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物资供给。

会上,邹加怡副部长传达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介绍了《通知》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为积极有效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财政部部长刘昆同志进一步强调:一是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供给,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二是要切实落实落细各项财税支持政策,强化责任担当,吃透政策、积极对接、主动服务,让政策发挥更大作用、更好效果。三是切实兜牢地方“三保”底线,落实好“县级为主、省级兜底”的原则,不得出现“三保”无法保障的情况。四是要同舟共济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五是要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积极帮助企业克服生产经营困难。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按照财政部要求,会同省发改委、工信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部门,积极争取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优惠资金及中央财政贴息支持,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保障疫情防控相关重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平稳有序供给。同时加强协调联动和监督管理,促进资金使用的公开、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