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改革+创新” 太仓财政进一步完善政策性农险运行体系

发布日期: 2020-12-30   11:11   字号:[ ]

 今年以来,太仓财政以承担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试验任务为契机,进一步探索覆盖面广、落地性强、接受度高的政策性农险运行体系。

一是优化顶层制度设计。确立以财政为主导,市、镇、村三级联动的农险管理服务体系,明确政策制定、承保理赔、宣传落实等各项工作责任主体,加大保险公司考核力度,充分发挥协同效应。

二是加强保险险种创新。全面优化各类农业保险的触发条件、保额标准、定损理赔等条款,创新性提出气象灾害违约责任保险、蔬菜收购价格指数保险方案,建立从种植到销售的全流程风险防控体系,并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的现场中期验收。

三是推进经办流程改革。推动政策性农险从保险公司和财政按比例收取保费、按比例负责赔付的“联办共保”模式向政府指导下的保险机构自主经营模式全面转变,农业抗风险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政策性农险机制全面走向成熟与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