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常州市出台全省首个政府投资领域支出预算标准打造示范典型

发布日期: 2020-12-29   15:31   字号:[ ]

政府投资项目对补齐民生短板、扩大有效内需具有重要作用。近日,常州市财政局出台全省首个政府投资领域支出预算标准——常州市市级初中、高中新建项目支出预算标准,积极打造标准化规范化政府建设项目示范典型,加快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财政支出管理制度体系,以更高效益补足短板、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质量。

一、构建支出预算标准体系

打造“1+N+N”支出预算标准体系,具体包括综合预算指标(1)、分项预算指标(N)、其他辅助参考(N),主要适用于市级初级中学和普通高中新建项目费用控制,编制项目估算,并在相关部门审核批复该类项目时参考使用,标准实行动态管理、总额控制,体现市场变化与政策要求。标准的构建,促使总额控制理念由评审阶段提前至项目筹划、申报阶段,财政评审由事后评审变为事前评审、被动评审变为主动评审,实现了用“一把尺子”统一规范、衡量、控制支出。

二、总额控制体现经济效益

通过对常州市近五年新建学校项目的数据采集、分析修正、复算检验,经充分论证,确定了不同招生规模、容积率下,市级初中、普通高中新建学校项目的每平方米建设费用限额。项目建设单位在筹划、申报项目时,可根据综合预算指标快速测算、合理控制新建一所学校所需总投资额;项目管理部门可以综合预算指标作为参考依据,科学判断申报总投资额是否合理。

三、细化分项保障功能完备

分项预算指标包含教学楼、实验楼、综合楼、体育馆、宿舍楼、食堂等6类预算费用标准,每类标准细分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费、工程建设其他费及基本预备费等4项,每一细分项均明确具体内容与标准,项目建设单位及项目管理部门可根据分项预算指标,对照实际需求,在上限值范围内快速测算新建不同功能校舍所需费用,确保学校建设满足教育需求。此外,对于组合类功能校舍,可判断校舍主要功能来对照测算,解决项目建设单位申报校舍与分项预算指标不能完全匹配的问题。

四、个性选择促进特色发展

为满足学校个性化、差异化建设需求,制定了包括室外附属设施、二次精装修、设备、外立面等4类共22个子项的预算费用参考值,可为项目单位提供自由组合的“菜单式”方案,实现功能设计最优解,打造学校特色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