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灌南财政:将”六稳“”六保“贯穿于2021年乡镇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始终

发布日期: 2020-11-23   10:27   字号:[ ]

    预算编制是财政工作运行的龙头和源头。灌南县财政局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乡镇预算编制新路径,以类别和数据为支撑,落实有保有压精细化管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2021年全县乡镇预算编制坚持加法做优、减法做实、乘法做大、除法做尽的基本原则,始终坚持将过紧日子思想贯穿乡镇预算编制工作全过程。

    一、着力压减行政成本。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对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可压尽压、应压尽压。继续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预算。进一步精简会议、差旅、培训、调研、论坛、庆典等公务活动,更多采用视频、电话、网络等新模式,减少日常经费开支。2021年,原则上各乡镇一般性支出预算在2020年预算压减后的基础上再压减5%,“三公”支出预算在2019年决算压减10%的基础上再压减10%。

    二、着力坚持有压有保原则。预算安排顺序将“六保”支出放在首位,确保国家、省制定的基本民生、工资、运转政策落实到位。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向民生领域倾斜,确保民生投入比重不降低。明确乡镇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对不属于乡镇公共财政保障或超出财政承受能力的项目,不予编制。

    三、着力盘活存量资金。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统筹使用各类资金资产,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资产配置效率。进一步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工作力度,强化国有资产和资源调剂管理,加快建立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公物仓,推进资产共享共用。严格新增资产配置预算审核,不得重复配置或超实际需求配置。

    四、着力强化绩效管理。建立以绩效目标为先导的预算编制模式,促进预算管理由“预算绩效”向“绩效预算”转变,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面设置整体绩效目标、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并作为乡镇预算编报的必备内容。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预算安排、政策调整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逐步通过绩效管理倒逼各乡镇规范资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