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打好组合拳,算好生态账,张家港财政支持绿色发展出实招

发布日期: 2020-11-23   11:26   字号:[ ]

    近年来,张家港财政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抓生态保护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不断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发挥资金保障作用,支持“美丽张家港”建设。

    一是发挥专项资金作用。设立环保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重点污染防治项目、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环境监管能力建设项目等;设立“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资金,出台资金管理办法,全力支持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

    二是筑牢长江沿岸生态屏障。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原则,推进沿江沿岸生态环境保护。投入约2亿元,支持江海交汇第一湾“张家港湾”建设,获央视等主流媒体点赞;开展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建设,重塑“生态走廊”,打造“最美江堤”。

    三是实施生态补偿政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出台我市生态补偿实施意见,健全生态补偿投入机制,规范生态补偿资金管理,持续加大对我市水稻田、水源地、生态湿地、生态公益林的保护力度。2016-2019年,累计拨付生态补偿资金约4.3亿元。

    四是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牵头制定张家港市高质量发展产业扶持政策,完善绿色产业发展政策,着力鼓励企业节能技改,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化项目建设,支持做好沿江化工行业整治淘汰关停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