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泰兴市财政局:管理创新+技术协同 以信息化助力财政监督更加积极有为

发布日期: 2020-11-20   17:46   信息来源: 泰兴市财政局 字号:[ ]

       新时代的财政监督职能已从“政府管理”提升到“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国家治理层面。财政监督更加积极有为,是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泰兴市财政局在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积极探索财政监督新领域、新方式、新手段,建成泰兴市财政集中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监管平台”),推动财政监督由“事后监督”向“实时、持续性监督”转变,由“以监督为主”向“监督与服务双轮驱动”转变,切实发挥财政监督创新在推进财政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中的作用。

     一、立足财政监督需求,筑牢夯实信息化工作“根基”

     把加强财政监督作为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集成高效、协同推进、约束有力的监督新体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把得准”。为加强对监管平台建设的组织领导、纵深指导和跟踪督导,进一步提高财政科学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巩固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成果,更好适应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和财政监管的要求,我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局财政监督科、国库科、社保科、经建科、农业科、教科文科、行政政法科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规划监管平台建设工作,形成了上下贯通、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集思广益,经反复酝酿,最终明确平台建设需求,制定建设及推广应用方案,确定平台建设目标、功能模块和实施步骤等,定期跟踪推进平台建设,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如期完成平台建设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精选实用软件,确保“用得好”。针对外部数据来源杂、信息匹配难度高、信息体量大等困难,经过精挑细选,最终确定中友审软件公司为合作方。借鉴该软件公司较为成熟的科技投入监督的经验,明确财政监督信息系统建设规划,要求体现“突出重点、覆盖各类”的选户思路,通过对庞大的信息体进行筛选、归集、联结,从部门匹配度、信息关联度、资源共享度三大切入点着手,确定了基础数据查询、综合分析、监控预警管理、督查督办四大模块,涵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务核算、决算编制等模型,涉及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指标下达、预算调整、用款计划申请批复、资金申请支付、财务核算、部门决算等业务流程以及落实厉行节约政策规定情况和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等重点领域,确保从海量信息中准确无误、迅速高效地抽取含金量高的信息,为监督问题定性、结果运用等环节提供有效数据支持。三是打造专业队伍,确保“行得畅”。邀请省财政厅、市相关部门专家,围绕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的最新要求以及财政政策制定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过程中的行政风险、法律风险等开展专题培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法与用法相契合,为新常态下防范财政涉法涉诉风险提供了解决思路、指明了具体方向,为监管平台应用和改进储备了丰富资源。定期组织财政工作人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通过思想互通、经验互鉴,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有力促进“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粗线条监督”向“精细化监督”转变。紧跟政策变化,于今年组织开展了《江苏省财政监督条例》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江苏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专题辅导,有效提高了财政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政策执行力,为加强各项政策贯彻落实和监管平台应用的结合,提供了有力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创新财政监督模式,擦亮伸长信息化工作“探头”

    通过监管平台开发,将数据串连起来,让数据能“说话”,着力打破“信息壁垒”有效集聚资源,以信息化破除监督“中梗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新模式。一是夯实了“大数据”基础。在开发监管平台前,由于财政各个业务系统之间缺乏统一规划,也没有统一的交换标准和技术支持,导致各系统间无法实现数据关联和交换,也无法实现对外的数据共享,造成了跨业务、跨系统的交叉检查和决策分析无法实现。通过监管平台的建设,在各个系统之间建立桥梁,破除财政各个业务系统的信息“孤岛”,实现从财政资金预算编制源头到预算执行、支付使用、账务处理和决算结果的全过程监督。通过对现有财政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与利用,实现关键数据的关联与比对,形成跨部门、跨年度的交叉监督和决策分析,为财政管理提供数据支撑。二是实现了“数字化”监管。当前,财政监督检查的对象逐渐演变为系统内部控制和电子数据,面对海量业务数据,传统检查方式很难快速定位检查重点,大大增加了监督难度。通过监管平台的建设,能够实现对被监督检查对象的远程网络数据采集、智能预警、智能分析,自动化形成监督线索。通过预警指标和分析模型的不断完善,能够促成检查疑点的过程化发现,从而提高监督检查工作效率,优化监督成效。同时,监管平台可通过图形展示、综合查询、统计报表等多种手段,及时准确地获取决策、管理和评价所需的支持信息,实时掌控全部财政性资金的整体情况,及时了解资金运行中可能会出现的疑点线索,为财政管理决策提供依据。截止目前,监管平台共处置预警信息2069条,涉及金额27550万元。三是消除了“粗线条”隐患。监督检查人员通过预警结果查询功能,可以查询预警结果清单,并按照指标名称、指标类别、数据量、重要程度对预警结果进行筛选,查看预警结果的明细数据,并对数据进行进一步处理。对预警发现的苗头性、重大性、普遍性问题,将及时启动督查督办机制,确保早介入、早处理、早完善,全面建立预警高效、反馈迅速、纠偏及时、控制有力的财政资金“大监督”模式,为财政监督工作有力开展提供系统保障。

    三、推动财政监督改革,培优育强信息化工作“筋骨”

    以服务财政改革、推动财政监督转型与升级为目标,进一步提升财政监督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向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方向不断迈进。一是开发和升级同步推进。目前监管平台开发建设和升级工作已全部完成。平台建设完成后,组织平台测试,将测试中的问题和建议集中反馈,与软件开发公司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加强对监管平台的改进和完善。测试工作主要包括监管平台功能测试、模型有效性及正确性测试、数据规划规范性测试以及数据转换正确性测试,通过完整的流程化测试,同步进行升级,在原有的基础数据查询和综合分析的模块上,增加监控预警管理和督查督办模块,实现静态分析和动态预警有机融合,实时监测和实时处理无缝衔接。二是使用和分享同步推进。监管平台建设完成后,请专业人员对监管平台的使用方法和功能进行全面讲解,让相关工作人员尽快熟悉并掌握平台操作,并在全局范围内推广应用,充分发挥监管作用。主动开展财政监督检查业务宣传,认真解答部门和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增强单位财务人员对财经政策、财经纪律的认识,防止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的发生。在用好监管平台的同时,利用各类媒体渠道,积极宣传建设监管平台的重要意义和创新举措,努力让全市各部门单位在加强自身财务管理的同时,积极接受财政部门信息化监管,提升对信息化监管的认知度和认同感,为工作开展创造便利。相关工作经验在新华社进行了专题介绍。三是稳固和创新同步推进。对发生的预警信息进行再分析,本着发现问题是手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财政监管目标的原则,为有效增强平台监管效能,在平台运用过程中,定期对已发出的预警信息以及科室处理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和分析,根据实际监管情况,调整预警规则,提高预警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年末,局财政监督科将根据监管平台综合分析数据和预警信息处理情况,对相关数据进行汇集分析,对发现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和重大问题进行披露,撰写全市财政监管平台监督情况报告,将工作开展和成果归集融为一体,将检查过程中的各类信息数据、基础材料、文书报告等进行统一管理,对检查成果进行存储积累,为成果二次利用提供便利。同时,落实向局长室汇报监管平台监督情况机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后续财政监督改革明确方向、奠定基础。

    财政监督是财政职能的重要体现和财政改革发展的重要环节,泰兴市财政局将以省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推进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监管平台精准监督、便捷监督、高效监督作用,持续增强财政监督查错纠弊、促进规范、完善管理的能力,以信息化助力财政监督更加积极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