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溧阳市财政局严格落实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要求,扎实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发布日期: 2020-11-20   15:04   字号:[ ]

    溧阳市财政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的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各项工作,连续六年获评省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优秀单位。

    一是强化领导,构建法治财政工作平台。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进度督查会,建立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工作联络员队伍,聘用专业律师,为局工作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培训、审查、指导等服务,为规范开展法治财政建设工作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二是注重教育,打牢法治财政工作根基。每年初制定干部学法计划,打造“法治讲堂”学习平台,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干部任前法律考核以及新录用人员上岗法律知识培训考核制度,举办财政干部业务培训班,持续开展“财政宣传月”活动,通过现场咨询、流动站牌、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广泛宣传财政政策。

    三是完善制度,建立法治财政工作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发布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事前法律审核和备案审查制度,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

    四是规范行为,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全力实行政务公开,推进机关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大力精减行政审批事项。建立“双随机”系统和“双公示”机制,确保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财政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依规处理投诉、依申请公开等各类事项,严格按照法定流程接待解答,公平公正处理。

    五是接受监督,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依法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财政预算、决算、行政权力事项责任清单、财政工作动态等行政事项内容。积极运用报纸、电台等其他媒体主动公开财政政务信息。认真做好人大、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坚持对照问题实地调查研究,拟定解决方案,提升办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