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江苏财政

省财政厅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会计培训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0-11-20   13:59   字号:[ ]

我省自2018年实施面向全省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会计职业素质提升工程”以来,共组织全省各类企业财务管理人员2300余人集中培训,培训时间达到200余课时。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组织面向全省的大规模培训。为了保证会计职业素质提升工程计划的持续性,同时又满足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省财政厅积极探索线下培训新模式,将传统的集中培训“化整为零”,开展区域性“送教上门”培训试点。

2020年11月11日,省财政厅选择宜兴市作为试点,并联合宜兴市财政局、宜兴市企业家协会及和宜兴市财政会计学会,面向宜兴地区规模以上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共同组织实施会计职业素质提升教育工程。同时,省财政厅委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选派优质师资到宜兴进行授课。针对宜兴的区域特点并结合当前经济形势,此次培训聚焦“疫情下的中国宏观经济走向与政策分析”以及“区域经济发展与长三角一体化”两个专题,共组织了近70家企业110余人参加。短暂的培训,不仅拓宽了学员的视野,更让学员充分认识到,用好会计工具,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服务于地方发展,任重而道远。

常态化疫情防控,这种会计培训方式更加突显了它的优越性。一是有效控制人员流动,有利于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二是组织地区经济特征显著,有利于开展个性化培训,学员参训的意愿更强烈;三是受训人员本土化,有利于加强交流互动;四是长训变短训,解决了工作与学习时间冲突问题,有利于提高培训效率。

省财政厅将认真总结此次培训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并在全省推广,将其作为会计职业素质提升工程的常态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