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常州按下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启动键”加速迈入财政票据“无纸化”时代

发布日期: 2020-11-19   17:18   字号:[ ]

    11月18日,常州市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上线仪式在市中医医院举行,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中医医院相关负责人员参加。现场按下上线启动键,成功开出了全市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作为全市首家启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单位,市中医医院将实现从预约挂号、缴费、诊疗、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电子票据的“一站式”信息化服务,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时代正式来临。

    一、实现一盘棋推动,抓好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突破口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是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医疗服务”,防范虚假医疗收费票据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常州市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坚持统筹谋划、整体部署、协调推进,搭建市区财政、卫健、医保等部门纵横联动机制,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和推进计划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沟通对接、化解难点、紧抓落实,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切实解决群众“就医难、缴费烦、报销慢”等现实问题。

    二、分类优化平台,打通通道加快社会化运用步伐

    根据上级要求,由江苏省财政厅统一构建全省集中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平台,对此,常州市以三级医疗机构与省平台直接对接、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通过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与省平台间接对接的形式,实现医疗电子票据的开具。全市13家三级医院和辖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克服困难加快改造对接,组织联调测试,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目前,中医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德安医院等5家医院作为第一批单位已上线启用电子票据。今年年底前,全市13家三级医院、7个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其他医疗机构将全部完成与省平台对接开票,确保全面完成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打通便民服务信息化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满足社会化应用需求,改善就医体验。

    三、转型优点突出,实现多主体受益

    实施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现由“纸质票据”到“电子票据”的转变,可有效节约社会成本和管理成本,医疗机构在领用、发放、使用及核销票据的过程,全部实现在线操作,实时掌握票据在每个环节的使用情况,自动对票据信息进行防伪认证、执行票据核销,避免出现假票。实现由“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的转变,提供全流程一体化的在线服务,票据领取、开具、核销、查验均可在线实现,有效节约缴款人缴费、开票、取票时间,且电子化储存可避免丢票风险,为群众提供有温度的“不见面”服务。实现由“以票控收”到“交易控收”的转变,收缴过程完全通过程序化自动管控进行,实现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同步匹配,有效解决了纸质票据易出现的票款不一致问题。实现由“事后监督”到“全程监控”的转变,有效保证财政部门对非税收入收缴的全程跟踪和动态监控,提高管理效能。

    除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外,常州市财政局还积极推进其他财政票据“无纸化”改革,顺利开发搭建了常州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推动实现市、区、乡三级全域统一管理。市级层面,计划上线单位307家,截至目前已成功切换新系统63家,25家单位开出416张缴款通知书,发生416笔业务,缴费成功201笔,成功生成财政电子票据111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