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RCEP签了,这次是全球最大!有哪些影响?

发布日期: 2020-11-16   17:07   信息来源: 中国财经报 字号:[ ]

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仪式以视频方式进行,15个成员国经贸部长正式签署该协定。该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东亚自贸区建设成功启动。 

  RCEP的签署将带来哪些积极影响?来看专业分析!

 

  加快货物贸易自由化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签署RCEP协定影响分析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黄鹏、谈茜、孟雪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正式签署。RCEP协定包括中、日、韩、澳、新及东盟共15个成员。这些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资源禀赋、不同产业结构的成员,通过灵活自主的关税减让模式、共同而有差别的制度安排,实现了全面、包容和高质量的协定目标。RCEP协定是当前全球最大经济体量的区域性贸易协定。2018年的统计显示,RCEP15个成员国覆盖了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人口,GDP总额达29万亿美元,区域对外出口额达5.6万亿美元,吸引外商投资3700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的30%左右。

  一、RCEP货物贸易市场准入规则包容性强 

  RCEP协定有效平衡了成员间需求差异,将区域利益与各国需求融为一体,为实现共同繁荣的区域目标奠定了基础。

  为保证贸易协定平稳有效地实施,各国具体降税模式基本包括“协定生效立即降为零”、“过渡期降为零”(包括10年内降为零等)、“部分降税”以及少量“例外产品”等四大类。各成员的降税模式以“协定生效立即降为零”和“10年内降为零”为主。

  整体而言,协定成员将总体实现90%以上税目的零关税,而通过以较短过渡期为主的安排,可以让消费者和企业在协定实施时和较短的过渡期内享受到协定的优惠成果,为丰富消费者市场选择,助力企业发展,带来福利。

  此外,RCEP还推动了此前未曾签订自贸协定的经济体相互开放市场。如,中日、日韩之间形成了新的市场开放,进一步拓宽了RCEP区域的市场规模,为未来区域内进一步的开放和融合奠定了基础。

  二、RCEP货物贸易自由化贡献巨大 

  2017年以来,受贸易单边主义影响,全球经济、贸易和投资出现衰退。2020年,在新冠病毒疫情的叠加影响下,全球各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据国际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GDP预计下降4.4%,商品贸易量也预计下降9.2%。在此背景下,RCEP协定将为具有较强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提供一个确定的增长契机,为区域经济复苏提供支撑。

  (一)RCEP将带动区域经济增长,促进亚洲区域的经贸繁荣稳定。 

  RCEP协定成员国覆盖了主要产业的高中低端,总体上建立了从金融融资、科技研发、原材料供应、加工生产到消费的经济循环圈。在复杂多变的全球经贸环境及疫情的影响下,RCEP区域表现出较强的供应链弹性与韧性。2020年亚洲地区第二季度的进口和出口降幅分别为7.1%和6.1%,2020年上半年流入亚洲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2%,但表现均好于全球其他地区,显示出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

  自2017年以来,RCEP成员对内部市场的需求和供给依赖度持续提高,2020年上半年成员间进口和出口分别占到成员全球进出口的50%和40.8%,较去年同期水平进一步提高,体现出RCEP成员内部在冲击下愈加团结紧密的供应链关系。RCEP协定的签署将进一步推动区域内贸易发展,减少外部市场依赖,共同抵御区域外各类冲击造成的经济波动。

  有关机构研究显示,RCEP协定的全面实施将使成员方每年GDP增长0.5%,出口额增长5.5%,并带动全球经济增长0.2%,相当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CPTPP)收益的两倍,全球贸易额增长1.9%,其中RCEP成员的制造业出口增加额占全球制造业总出口增加额的比重达到99%以上。未来,全面取消成员间关税,将使15个成员的实际GDP约增长1370亿美元。若印度今后加入RCEP协定,全面取消关税并部分削减非关税壁垒,将在区域内带来巨大的贸易创造效应和对区域外的贸易转移效应,促进RCEP成员实际GDP增幅达到1.9%-4.2%,区域内福利水平提高428.12亿美元。

  (二)RCEP将促进亚洲统一市场的建立,优化区域贸易投资环境。 

  RCEP协定成员通过关税减让和减少非关税壁垒,加快了向商品和要素可自由流动的统一市场迈进。协定通过简化程序和消除壁垒,采取统一的原产地规则,将加强成员间的合作交流,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区域供应链运行成本,促进区域内贸易和营商环境的优化。

  此前,复杂的原产地规则是导致亚洲区域自贸协定利用率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RCEP协定对于整合亚洲区域一体化的最大贡献之一,在于区域内采取共同的原产地规则。协定实施意味着RCEP成员之间的贸易只需要一张原产地证书,免去了过去原产地规则的繁琐程序,有效降低了贸易制度成本。例如,在新的原产地规则下,中、日、韩之间的零部件往来贸易将更加简化,区域供应链更加稳固,运行成本将更低。RCEP的统一原产地规则也有助于整合亚洲地区生产网络,将推动美、欧等区域外跨国企业在亚洲地区更便利地开展商业活动。

  (三)RCEP将缓解中美经贸摩擦给区域带来的不利影响。 

  RCEP协定达成,将在“十四五”期间降低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的负面影响。机械设备、钢铁及金属制品、建材、轻工、公共服务及建筑业等国内生产受中美贸易摩擦负面影响较大的产业,其国内生产均有所恢复,且几乎所有产业的进出口都会实现增长,尤其是农产品、纺织服装、建材、轻工、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的受益较大。RCEP所形成的稳固的区域供应链及统一市场,将对美国单方面采取的贸易扰乱行为起到较大的缓冲作用,为区域经济贸易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三、RCEP协定下中日贸易前景广阔 

  近年来,中日两国贸易规模发展平稳,2019年双边贸易额达3147.0亿美元。作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日本是中国第五大进口来源和出口市场,分别占中国进口和出口额的8.3%和5.7%。而中国则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是日本最大进口来源与第二大出口市场,分别占日本进口和出口额的23.5%和19.1%。

  中日双边贸易主要集中于电子电气产品、机械产品、汽车和光学产品等。其中,2019年中国与日本的电子电气产品和机械产品的贸易总额为758.5亿美元和628.9亿美元,分别占双边贸易总额的24.1%和20.0%。其中,电子电气产品和机械产品也是两国对其他区域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出这两个产业领域内中日之间产业链较高的融合度。

  在RCEP协定下,随着中日相互降低关税,中国自日本进口的水产品、矿产品、化工品、纺织服装、机械产品和电气设备等商品,以及日本自中国进口的水产品、部分坚果、果蔬、肥料、日用化工品、机械产品、电气设备、部分光学设备等商品,有望降低贸易成本、扩大贸易规模。

  中国和日本作为亚洲地区的制造业和贸易大国,在RCEP协定中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有利于两国合力推动区域供应链和价值链融合发展,并为未来中日韩自由贸易协定的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