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江苏注会、资产评估行业:找准落实“六保”“六稳”发力点,助推经济发展乘风破浪

发布日期: 2020-10-09   15:57   信息来源: 省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管理服务中心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在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中,勇于攻坚克难、积极主动作为,找准落实“六保”“六稳”的发力点,通过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推动经济发展乘风破浪。

为中小企业纾困

中小企业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促进稳定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江苏注会、资产评估行业精准把脉,帮助企业走出疫情困境出谋划策。

无锡开普机械有限公司和无锡开普动力公司是主要经营燃油、燃气、船用发动机、发电机及电动机的民营企业。2019年底,由于两家企业经营不善,流动资金匮乏,负债超出承受范围,资金链存在重大缺口,分别被债权人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然而就在处置债权的关键时候,疫情发生。

江苏金达信会计师事务所是该公司的破产管理人,一方面,该事务所与职工积极对话,给出工作时间表,赢得了广大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在相关部门配合下,该事务所2月复工,专人、定点接待职工反映诉求,截至2020年8月5日,开普机械(动力)职工1198人中已解除劳动关系868人,实现职工分流,大大降低了群体性事件发生的风险。此外,该事务所还帮助企业盘清资产价值,招募厂房租赁方以及购买设备、专利、商标等资产的意向方,积极储备潜在关联方,提出多种资产变现方案,努力助推企业资产价值最大化。

疫情发生后,围绕保障要素、财税扶持、金融服务等方面,中央和地方连续出台多项措施驰援中小企业。为帮助企业抓住政策机遇,无锡太湖会计师事务所法定代表人王晓宏受无锡市物联网促进中心邀请,为企业线上讲授《疫情企业应对策略系列公开课》等公益课程,为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一份力量。

图为无锡太湖会计师事务所为企业推出线上授课服务。

注册会计师是懂经济、会算账、能谋划的专家。今年7月起,苏州市注协党总支组织优秀注册会计师走进企业,围绕当前经济内循环形势下企业关注的财税、内控管理、高企申报、金融、法律等方面问题进行专业的政策解读。目前“党建惠企”已在该市吴江片区、相城片区、高新区、园区湖东片区举办4场,累计服务200余家企业。

图为苏州党建惠企专家服务团走进苏州高新区开展活动。

 

为受疫情影响行业寻机

当前,境外疫情多点发生、扩散蔓延,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发展面临挑战。江苏注会、资产评估行业帮助相关行业企业在危机中捕捉机遇、创造价值,赢得发展的主动。

受疫情影响,叠加行业不景气,近日,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等相关船舶企业停产,陷入破产危机,在当地政府协调下,企业与江苏银行等相关债权人斡旋,拟引进投资人对其进行资源整合。今年8月,南京长城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为银行处置不良资产提供咨询服务,一旦不良资产能够成功处置或各方签订债务重组协议,将有利于金融企业盘活资产、提升资产质量,而且还能化解实体企业的部分债务负担。

受到疫情冲击的还有与船舶行业密切相关的港口。今年疫情发生后,江苏仁禾中衡评估公司在董事长梁泽泉、总经理吴梅的带领下,为盘活大丰港某科技有限公司长期闲置的资产,制定服务台账,及时跟踪和对接,与企业共同研究盘活方案,采取出售、出租等方式招商引资,既让企业资金回笼,又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深得企业赞誉。

疫情发生以来,旅游行业也面临着经营困境。为贯彻落实好《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 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江苏省财政厅关于支持文旅企业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经营困难的若干措施》等政策,苏州方本会计师事务所和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苏州分所根据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要求,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在2020年2月21日复工之初,上述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分别为41家和39家旅行社开展加急专项审计,一周内出具审计报告,帮助相关文旅企业尽快获得政策支持,为助力文旅企业纾困解难贡献力量。


为政府部门分忧

眼下,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积极的财政政策资金规模和投入力度正持续加大,这也对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疫情发生以来,聚焦相关政府部门疫情防控相关的资金政策落实情况,围绕相关税费减免政策评价、财政专项资金、优惠补助审核等领域,江苏注会、资产评估行业投身审计和资产评估一线,发挥自身所长。

今年6月,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组织开展“非凡园区YE”暨第四届金鸡湖旅游购物节活动,并给予财政补贴。苏州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受相关部门委托,对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全面审核此次活动同程及美团平台向消费者发放消费红包、苏州工业园区商联会及姑苏网向769位抗疫英雄发放致敬抗疫英雄补助券以及线上线下的各类促销活动开支情况,评估财政资金拉动消费的实际效果,有力促进了消费券政策的落实。

经济下行压力下,财政收入吃紧,每笔钱都要用在紧要处,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成为财政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无锡市财政局创新实施财政政策绩效评价工作,无锡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承担了开展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效果评价绩效管理探索试点,该所设计评价指标和实施调查方案,目前,已针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四大行业、小规模纳税人及非四大行业编制了社会调查问卷和微信问卷APP,发出信函共740余份。

图为无锡方盛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走访商户。

为切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鼓励拓展国内消费市场和有效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今年,无锡市设立了市服务业企业纾困发展专项资金。无锡方盛会计师事务所受无锡市商务局委托,对申报“商贸服务业载体减租补贴”的企业进行专项审计。审计过程中,该所走乡入户,深入无锡市各城市综合体、商业街区、交易市场,调阅、核对各载体租赁合同、减免协议、资金流水、减免租收费凭据;现场走访、发函询证个体商户,检查、确认减免租金的补贴额。今年7月以来,该所共检查、审核申报“商贸服务业载体减租补贴”的各类商业载体24家,审核申报资金1.38亿余元,现场走访、发函询证各类商户3000余户,为申报企业核准补贴3200多万元。同时,该所还搭建起申报企业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及时向政府部门反馈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协助主管部门把握情况、调整政策、聚焦重点,切实发挥纾困资金的放大效应,提高资金投放的绩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