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省财政下达专项资金3.42亿元助力城乡环境品质提升

发布日期: 2020-10-16   15:41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 字号:[ ]

为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努力创造更加宜居的城乡人居环境,近期,省财政厅下达资金3.42亿元,专项用于支持苏中苏北县(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省级建筑工程绿色智慧示范片区创建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建设等方面。

一是支持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是全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方案中的重要内容,为支持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省财政安排资金2.02亿元,对苏中苏北21个县(市)的68个黑臭水体整治项目给予补助。

二是支持省级建筑工程绿色智慧示范片区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化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围绕打造“江苏建造”品牌,助推建筑产业优化升级,省财政安排资金6255万元,对30个省级建筑工程绿色智慧示范片区给予一次性奖补。通过片区创建,实现片区内90%以上新建工程达到省标准化星级工地、智慧工地、绿色施工合格等要求,实现建筑工地安全化、整洁化、无尘化,促进工地绿色转变,提升城市品质。

三是支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相关要求,建立全省实名制管理系统平台,强化农民工用工制度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建立、总包代发工资和工资保证金等四项制度落实等,2020年省财政安排资金1405万元,对13个设区市实名制业务平台建设和管理费用给予一次性奖补。通过平台建设,最终实现所有在建工程封闭管理到位、工资支付保障到位、信息数据共享到位、延伸拓展功能到位。

此外,根据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省财政自2014年起对苏中苏北经济薄弱地区既有水厂自来水深度处理工艺改造给予以奖代补。2020年,省财政对苏中苏北地区城市剩余8个既有水厂深度处理工艺改造项目给予补助6300万元,为全省全面完成省定自来水深度处理改造任务提供了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