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重引领凝心聚力 强本领担当善为——2020年全省县(市、区)财政局长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0-10-15   15:59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人事教育处 字号:[ ]

9月26日至29日,江苏省财政厅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2020年县(市、区)财政局长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县(市)及部分区财政局的80位局领导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科学设计,精准施训,成效显著,取得了圆满成功。

重视程度“高”,凝聚合力。厅党组对本次培训高度重视,储永宏厅长、赵光一级巡视员听取了培训班的专题汇报,亲自审定了培训内容和师资方案。赵光一级巡视员出席开班式并作开班动员讲话,通过全面分析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入交流当前财政重点工作,凝聚了改革发展共识,坚定了推进改革信心,同时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胸怀大局、主动作为,聚焦重大决策部署;二是把握大势、担当善为,充分发挥财政支撑作用;三是堪当大任、奋发有为,切实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课程设置“优”,科学精准。结合财政局长履职需要,围绕当前财政工作的热点难点,培训班重点安排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宏观形势分析、《预算法实施条例》解读、财政领域相关的金融工具运用、大数据时代与政府治理创新、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有效管理者的修炼等课程,一方面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注重提高财政部门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和理论水平,另一方面突出财政特色,紧扣岗位实际,让学员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和财税体制改革发展任务,提升财政局长的战略思维能力与领导管理能力。

学习纪律“严”,学风浓郁。在严格执行学习纪律、廉政纪律的同时,培训班在管理上着力突出服务意识,在教学、生活、集体活动等各方面进行组织协调和跟进服务。虽然每一位局长都身处重要岗位,但在培训过程中都能够服从、配合培训班的安排,主动克服工学矛盾,实现了由领导干部到学员的角色转变,始终保持着良好的课堂纪律,体现了对知识的渴求、对老师的尊重、对学习的重视,作出了好学、乐学、善学的表率,展现了江苏财政系统领导干部勤学善思、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

培训效果“实”,增强本领。学员们一致反映,本次培训重点突出,内容充实,起到了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的作用。通过培训,局长们普遍感到,新形势下深化财政改革、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大家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多尝试用新理念研究问题、用新思路分析问题、用新办法解决问题,在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检验和发展所学到的知识,在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热潮中实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