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助力“六稳”“六保”:省财政发挥“财政+金融”协同效应

发布日期: 2020-10-13   15:19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金融处 字号:[ ]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为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省财政发挥“财政+金融”协同效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金融资源服务重点企业、普惠百姓民生,为稳定经济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设立风险补偿基金,撬动金融服务实体

为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财政设立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由财政提供融资增信支持和贷款风险补偿,引导金融机构开发适应小微、科技等普惠金融重点服务领域融资需求的金融产品,增加基于企业征信和生产经营数据的纯信用贷款投放,创新订单、仓单、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服务。疫情期间,“小微创业贷”“苏科贷”等政银合作产品的经办银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优先给予贷款展期或无还本续贷,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截至8月末,“小微创业贷”贷款余额310.8亿元,有贷户2.13万户;“苏科贷”贷款余额96.22亿元,为6832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二、做好创业贷款贴息,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为更好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对援企稳岗的促进作用,省财政会同有关部门打造我省“富民创业贷”升级版,将政策支持范围扩大到批零、物流、文旅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个体工商户,以及从事出租车、网约车经营的企业和个人等困难群体,个人最高贷款额度提升至50万元,并允许年内到期的贷款合理展期,展期期间财政给予正常贴息。省财政安排1.04亿元资金,落实创业富民财政支持政策。今年上半年,我省“富民创业贷”实现贷款投放16512笔、贷款金额25.43亿元,分别同比大幅增长115.90%和92.94%,惠及16500多名个体工商户。

三、开通融资绿色通道,保障资金供给不断

疫情发生后,为帮助我省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流动性困难的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省“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迅速开通,政府搭台带动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绿色通道发挥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网络和数据优势,为小微企业提供快速银企融资对接和“零接触”贷款办理。省财政创新政策工具,通过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对绿色通道内符合条件的不良贷款提供不高于本金损失30%的风险补偿。截至8月末,绿色通道已帮助近2万家企业解决了超700亿元融资需求,平均融资成本4.75%。

四、给予优惠贷款贴息,支持企业增产增供

疫情爆发后,为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稳定供应,人民银行向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政策性优惠贷款,中央财政安排贴息资金,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上半年,中央财政安排我省贴息资金2895万元,省财政仅用了三天时间,将该笔资金“火速”直达我省66家全国性名单企业,贴息后企业平均贷款利率仅为1.17%。对全国性名单外支持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作用突出的其他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医用器材等企业上半年的新增贷款,省财政给予企业不高于贷款利息50%的贴息支持,进一步减轻企业融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