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实现“严考核、真考核”,我省PPP项目绩效管理政策制度出台

发布日期: 2020-10-10   15:56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金融处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和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管理操作指引》(财金﹝2020﹞13号),进一步提升我省PPP项目管理水平,近日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PPP项目绩效管理的通知》(苏财金﹝2020﹞105号),对全省PPP项目绩效目标和指标管理、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一、绩效管理涵盖项目准备、采购和执行等全生命周期。明确管理边界,压实项目实施机构绩效目标与绩效指标编制责任。财政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对项目绩效目标与指标进行审核。审核可通过专家评审方式,经过“编制—审核—修改—复审—确认”程序推动绩效设定科学合理、程序规范。根据长期合作特点,项目方案需编制绩效目标和指标允许变更条款或争议解决机制,为后续调整预留空间。项目采购后,实施机构可结合社会资本响应及合同谈判情况对绩效体系中非实质性内容进行合理调整,并在合同中明确。执行阶段,因投资运营边界或政策标准变化,允许对项目绩效目标和指标进行修正。
    二、落实按效付费机制,推动政企双方“严格履约、不得违约”。建立项目建设成本与运营绩效完全挂钩机制。实施机构在项目运营期逐年编制政府付费或可行性缺口补助支出预算时,应将年度绩效目标与绩效指标连同预算申报资料一并报送财政部门审核。实施机构应根据合同和经审定的年度绩效目标和指标,在项目建设期、运营期进行年度绩效评价并编制项目年度绩效评价报告。在充分征询项目公司(社会资本)的意见并经财政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复核后,财政部门向实施机构拨付项目年度运营补贴资金。
    三、以绩效评价工作底稿为抓手实现“严考核、真考核”。《通知》明确绩效评价打分程序,建立依据充分、程序规范、档案完备、全程留痕的过程管理机制。要求评价人员填制《PPP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底稿》,对项目成效进行客观、公允、全面评价,逐项指标均应编制工作底稿,得分、扣分均要有明确的依据和证明材料进行印证。项目公司(社会资本)应对工作底稿及相关资料进行认定。《通知》还要求绩效评价档案在归档时,要将工作底稿及附件一并归档,为今后接受监督检查、审计巡查等工作做好充分准备,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
    建立严格规范的绩效管理制度,是省财政高质量推动PPP模式发展,全面提升项目质量、优化财政管理的重要一环。通过目标指标评审、工作底稿编制、先评价再付费等绩效管理制度安排,全面贯彻落实“结果导向”要求,推动项目公司(社会资本)切实对项目建设运营结果负责,持续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达到严格履约、提质增效、物有所值的目标,促进PPP模式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