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年报

江苏省财政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1- 28   17: 01        字号:[ ]

一、总体情况

(一)全面贯彻落实新《条例》

2019年,江苏省财政厅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江苏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注重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教育和培训,邀请专家为全省财政系统办公室经办人员及厅各处室(单位)信息公开联络员作专题培训,准确把握新《条例》的精神实质和有关要求。及时修订《江苏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印发《江苏省财政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全年主动公开发文465件。积极落实财政政府信息公开任务。一是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省财政厅部门预算、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均按规定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完善全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二是及时公开国家和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三是全面落实国家关于PPP项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进展等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在厅外网PPP专栏公开PPP工作最新进展、政策文件、项目中标公告、咨询机构名单等信息,定期向社会发布最新的PPP项目入库和试点名单。四是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和政府债务信息公开。五是及时向社会公开专项资金清单、收费基金项目清单等各类清单,实现权力清单的动态调整。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3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已依法答复90件,结转至下年度答复1件。答复件中予以公开30件,部分公开13件,因涉密等原因不予公开15件,无法提供23件,不予处理9件。

(四)规范政府信息资源管理

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推进政府信息资源归集共享工作的要求,认真梳理我厅政府信息资源并形成《江苏省财政厅2019版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为构建全省一体化数据交换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政务信息全链条管理,将业务流程涉及的风险点及内控措施嵌入办公自动化系统,做到全过程留痕、责任可追溯。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标准化管理,所有信息公开申请全部纳入行政办公平台办理,根据新《条例》要求并报财政部反馈完善后,及时调整我厅依申请公开答复格式模板。

(五)加强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做好厅门户网站维护工作,强化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完善“江苏财政”微信公众号工作机制,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服务功能。运用好新闻发布会平台,涉及全省重大财经问题、民生问题、社会高度关注的财政政策措施,及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进行解读发布。注重借助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对全省财政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进行报道解读。2019年,通过厅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4142条,网站访问量12515102次,其中: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信息1831条。政务微信推送信息996条,关注人数37275人。组织和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6场,接受新华社、新华日报、江苏卫视、中国财经报等媒体现场、书面和电话采访20余次,在人民网、新华社、新华日报、江苏卫视、新浪网等各类主流媒体发表各类稿件106篇。坚持面向基层,聚焦民生热点问题,组织好我厅“政风热线”上线直播工作。规范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流程,全年共接办12345服务工单2796件,满意率达98%

(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机制,由厅办公室统一扎口,相关处室(单位)具体落实,政策法规处进行法律审核。厅办公室通过公文办理督办系统,及时督促相关处室(单位)办理,确保在法定期限内答复。统一采取邮政专递方式,向申请人寄送书面答复告知书,并留存复印件和邮寄证明。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9年度全厅绩效考核,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负责人员,落实工作任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11

2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61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3

25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7

0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68.9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7

2

0

1

3

0

8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三、

(一)予以公开

28

1

0

1

0

0

3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3

0

0

0

0

0

1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8

0

0

0

0

0

8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0

0

0

0

0

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8

1

0

0

3

0

2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

0

0

0

0

0

4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4

2

0

1

3

0

9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0

4

0

6

0

0

0

0

0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国务院办公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新要求,我厅门户网站栏目设置还需进一步优化。下一步,我厅将牢牢把握专栏姓专的基本定位,抓紧实施网站改版工作,将厅门户网站打造成全省财政系统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权威信息的首要平台,服务社会公众、促进政民互动的重要窗口,宣传展示江苏财政工作和财政干部风采的主要载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答复工作,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应。全年我厅办理建议、提案259件,其中主动公开25件,代表、委员办理满意度10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