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公众互动>热点解答

首场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的回答令人自豪,更让人安心!

发布日期: 2019-09-25   17:09   信息来源: 中国财经报微信 字号:[ ]

9月2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财政部部长刘昆就有关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70年财政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刘昆说,新中国成立70年,是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经济实力显著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的70年,也是财政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国家财政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一,国家财政实力日益壮大。70年来,全国财政收入从1950年的6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83352亿元,年均增长12.5%,增长了近3000倍。也就是说,现在一天的财政收入,就相当于新中国成立初期8个年头的规模。

第二,公共财政体系逐步完善。70年来,我国财政实现了由生产建设型财政向公共财政的历史性跨越,由改革开放前的高度集中的统收统支,到后来的中央与地方划分收支、分级管理,财政的公共性和公平性日益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履行职能的需要,加大财力均衡调节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人民群众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2018年,中央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全国收入的46.6%,但中央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只占全国支出的14.8%,也就是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交给地方政府安排支出。2019年,中央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75399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67763.1亿元,专项转移支付7635.9亿元,主要用于促进地区协调发展,支持提供公共服务和民生事业发展。

第三,财政政策职能作用持续增强。70年来,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在调节经济运行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建立并完善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适应不同经济运行形态需要的财政政策调控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各项举措,为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全国财政赤字比2018年增加38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比2018年增加8000亿元;在2018年减税降费1.3万亿元基础上,继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2万亿元;同时,加强政策协调,坚持有保有压,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力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第四,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70年来,财政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始终发挥着基础性和支撑性的作用。1950年,统一全国财经政策、实行统收统支的高度集中的财政管理体制,1980年实行“分灶吃饭”、1985年实行“分级包干”、1988年实行财政包干体制改革,1994年实施了分税制改革,并在此后持续深入推进财政体制、税收制度和政府预算制度等改革,完善有关体制机制。

 

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刘昆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部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一是按照“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要求,先后出台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以及外交、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6个领域改革方案。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改革和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

二是按照“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健全由“四本预算”构成的政府预算体系,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防控,基本建立覆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各个环节的“闭环”管理制度体系。加强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加大预算公开力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框架。

三是按照“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的要求,深化增值税改革,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完善消费税制度,全面实行矿产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开征环境保护税。出台《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方案》,积极推进相关税收立法工作。同时,大力支持和推进国资国企、金融、科技、农业等领域的改革,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财政治理水平稳步提升,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减税降费超过预期

刘昆说,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今年的减税降费工作主要是从五个方面、在四个时间点进行。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从1月1日起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从4月1日起实施,降低社保费率从5月1日起实施,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从7月1日起实施。

从实施情况看,执行情况和预期基本相符。从减税量来看,比预计还会多一些。按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2万亿元,从今年1-7月份的情况来看,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492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1740亿元。分行业看,制造业新增减税3648亿元,占31%,是受益最大的行业;分经济类型看,民营经济新增减税7450亿元,占63%,受益最明显。

刘昆说,国家统计局对北京等9个省市、311家企业开展的专题调研显示,减税的红利中,七成以上是用于企业研发、技改和扩大再生产再投资,并明显带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同时减税降费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有力增强了市场信心和经济增长后劲。1-8月份,日均新登记企业达到1.9万户,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增速比1-7月份和上年同期分别加快1.6和1.1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7.5个百分点。从1—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减税降费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昆强调,减税降费是一个动态调整和完善的过程,财政部还将对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的结果调整有关政策措施,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发挥更好的效益。

 

四举措平衡财政收支

刘昆说,财政部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经过努力,前三季度的预算支出情况良好,各地收支基本平衡。

第一,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切实保障“三保”和重点领域的支出。2019年中央部门带头严格支出管理,除刚性和重点项目外,其他项目的支出平均压减幅度达到10%。地方也加大了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按照要求,压减幅度力争达到10%以上。节约出来的资金拿来做什么呢?主要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第二,中央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提高基层经费的保障水平。2019年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预算安排超过75000亿元,增长幅度9%。同时,加大了预算下达的进度,今年均衡性转移支付、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都已经全部下达,重点向财政困难地区和受减税降费影响较大地区倾斜,及时充实地方财力,缓解收支矛盾,增强基层地区的财政保障能力。

第三,强化预算的严肃性,除应急救灾等应急支出以外,原则上不再有新出台的政策;必须出台的政策,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解决,防止加剧收支矛盾。严禁各部门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结余资金及时交回,集中统一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

第四,安排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也加快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1—8月份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8951亿元,发行进度比去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预期在9月底前将全部发行完毕。这些资金在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实际项目上,会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从目前来看,债券资金使用情况是良好的。

 

养老保险金运行总体平稳

刘昆说,目前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截至去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8万亿,支出3.2万亿,当年收支结余接近6000亿,累计结余已经达到了4.8万亿。今年的1-7月,基金收入2.2万亿,支出2万亿左右,当前收支结余是2000多亿,累计结余是5万亿左右。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养老金发放是有保证的。

刘昆表示,受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和人口流动不均衡等因素影响,再加上以前基金是不能在省际之间调剂,确实有一些省份存在基金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的问题,个别省因为抚养比的问题,在省内的收支会出现一些不平衡的状况。财政部主要是从提、划、补、改四个方面入手,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朝着更加公平和可持续方向发展。

第一,提。即提高中央调剂比例,重点解决个别省份基金收支压力较大的问题。2019年为了进一步均衡地区间的基金负担,加大了中央的调剂力度,把调剂比例提高到3.5%,全年调剂基金规模达到6300亿元。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受益是1500多亿元。

第二,划。即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资金。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资金实施方案,决定划转中央和地方、国有和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10%的资本充斥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下达以后,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试点先行、分级组织、稳步推进”的原则,积极推进划转工作。目前,中央层面已经陆续对53家中央企业和14家中央金融机构实施了划转,划转的规模是8600亿元。地方层面也相继开展了前期准备工作,今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决定,全国要全面推开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

第三,补。即加大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近年来,中央财政逐年加大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并重点向基金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倾斜。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企业的职工养老保险补助资金是5285亿元,同比增长9.4%,增长幅度也是相当大的。财政部今后还将继续加大补助的力度,支持地方做好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工作。

第四,改。即深化制度改革。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财政部将配合有关部门在省级统筹基础上,加快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进度,完善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约束机制,建立健全基本养老金的合理调整机制,不断推动养老保险领域的改革。将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确保亿万人民“老有所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