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新闻排行>热文

校企联手成立全国首个“快递学院”——快递小哥,大学喊你去“充电”

发布日期: 2019- 08- 28   17: 23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

8月27日,在南京邮电大学的全国首个“快递学院”内,顺丰、苏宁、京东、邮政及“四通一达”等十余家物流企业的100名快递员,坐在同一间教室里,开始他们的培训第一课。

快递学院由苏宁物流与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共同成立,得到江苏邮管局、江苏快递协会等相关组织单位的支持。

学院向全社会物流人员开放报名,设有“有效沟通与压力处理”“快递末端安全管理强化之路”等专业课程。组班后的快递员同学们,经过一定课时的学习,毕业后将拿到培训类技能结业证书。“我们还成立了邮政快递培训中心,并着力打造以此中心为基础的社会服务平台。”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院长孙知信在开场发言时说。

快递学院的成立是时势使然。“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快递行业,但是快递员的流动率依然居高不下。缺乏职业规划、缺少职业认同感是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蒋波说。

尽管快递员“高薪”的新闻频频出现,但是大部分快递员仍然面临工作强度大、节假日时间少、收入不算高的行业现状,让这一行业人员流动较为频繁。

与此同时,快递业的迅速发展,又让这一行业岗位需求量大。根据8月6日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9年7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7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07.1,同比提高21.8%,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怎么提升这一行业的服务水平?7月末,国家邮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联合发文,发布《关于加强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大规模开展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把加强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纳入政府补贴培训目录。

省快递协会会长孙安宁表示:“很多人觉得快递员是个技术含量不高的职业,其实,诸如心理学、沟通技能都是做好快递员所要掌握的。”孙安宁寄语全体快递员,“职业无高低,永远不要妄自菲薄。加强学习提升行业美誉度,推动整个行业往越来越良好的方向发展。”

南邮邮政学院相关专家表示,赋能快递员,意义不仅仅是学几堂课这么简单。为快递一线从业人员提供学历提升的机会与帮助,可以让他们提升岗位竞争力。而在学习中明确各岗位的作业标准和技能素养需求,也是为消费者提供高标准服务的基础。最重要的是,能为这一默默付出的群体赢得应有的社会地位与尊重,支撑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苏宁的马伟刚对重回课堂感触颇深。“有人问,你干什么的呀?一说快递,人家就认为是个苦劳力,只要有力气就能干。”这是马伟刚曾有的经历,“我现在就能有底气说不是的,快递员也是有技术含量的,同样可以到大学学习深造。快递员和所有职业一样,努力才能做到优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