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新闻排行>热文

江苏开放大学探索高校思政课“新的打开方式”

发布日期: 2019- 08- 27   18: 42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江苏开放大学近年来全面创新思政课模式,通过混合式教学、社会实践教学等方式创新思政课形式,以“新的打开方式”,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在学思践悟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APP+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让思政课堂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大家如何看待公众场合的亲密举动?在你们眼里,恋爱中的不文明现象有哪些?”近日,江苏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高杨在一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公开课上这样提问。学生们拿起手机,随即各式各样的弹幕出现在教室前方的投影屏幕上。“我认为恋爱是自由的,但恋人间类似拥抱亲吻的亲密举动应该私下进行,被别人看到不好。”“对公众场合的过分亲密行为,不赞成、但也表示理解”……学生们议论纷纷,当看到有意思的弹幕跳出时,整个课堂充满了积极踊跃的讨论声,思政课的氛围活跃起来。

突出时代感、增强吸引力,是这一轮思政课改革的着力点。借助强大的信息系统和优势平台,江苏开放大学引进“APP+思政课”的先进理念,不断革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手段和方法,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政课活起来,推动思政课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积极探索构建了“手机APP+思政课”混合式教学形态。

手机APP的有效使用让思政课堂不再局限于课中的教学实施,已经大大延伸到了课前、课后。课前,教师在平台发布任务单,学生通过问卷调查、小测验、观看视频资料等方式进行课前预习探究,教师分析学情,提高教学针对性。课堂上运用APP签到、问卷、主题讨论、测验、作业等,并投屏到多媒体上。教师遵循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的原则,融合案例分析、启发式教学、情景教学、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学习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更好实现知识培养和能力培养的统一。课后,教师还布置线上线下作业,巩固课堂所学的知识。

“在思政课堂上使用弹幕发言,对多数大学生来说新奇而有趣。学生轻点手机屏幕,就能让所有同学看到自己的发言。有些学生在传统课堂上从不举手,好像老师讲什么都与他无关,开启这种模式后,反而特别喜欢弹幕发言,内向的学生在课堂上也变得活泼了,上百人的大课堂,学生们也有更多的发言机会了。”恰如一位参加听课的老师所说,“手机APP+思政课”这一全新“打开方式”,将手机从“低头的工具”变成“抬头的利器”,学习体验变得新鲜,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大大提升了。

“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体验式学习方式,让学生“从学中做”“在做中学”

实践是个大课堂,生活是本教科书。想要增强大学生的思政课获得感,光靠传统的课堂理论教学已远远不够,江苏开放大学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使思政课教学由知识传授、理论教育的过程深化为价值认同、信仰坚定和能力提升的过程,从而达到“知、情、意、行”的统一。让大学生在象牙塔之外的社会大课堂中认识国情、丰富阅历,不断提升其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而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同步的提升。

学校重点围绕“三项举措”打造实践的思政课。一是积极开展思政课堂实践。通过课堂讨论、演讲辩论、案例分析等方式,紧紧围绕教材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学生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理论联系实际。二是组织实地参观体验与实地调研。主要包括校内外参观考察、专题调研、人物访谈、政策宣讲等,让学生在广阔的社会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三是举办竞赛展演。通过知识竞赛、实践成果展示、文艺汇演等形式,汇报展示学习成果,加深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和理论的认同。江苏开放大学通过实践的教学方法,真正让思政课堂“动起来”,让学生思维“活起来”。

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主题思政课在南京市江东街道长阳社区开讲。现场,江苏开放大学商学院2018级学生和长阳社区居民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听着台上的老师讲课。“过期化妆品属于有毒有害垃圾,废弃时应该归入有毒有害垃圾分类中。”班长张利君就化妆品的基础知识、化妆品的选购和使用、大众对化妆品存在的误解、废弃化妆品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等方面,向社区居民们做着详尽的讲解。除了课堂讲授,课程负责人张玉兰教授还设计安排了参观校地共建成果、师生居民同台倡议、填写调查问卷等,将思政课变得有声有色,既让学生们参与到课堂教学的每个环节中来,又向社区居民普及了相关的环保知识。课后,社区居民梁女士一边认真地填写调查问卷一边说,“以前家里化妆品用完了,都是跟其它生活垃圾一起直接扔进垃圾桶。听了今天的课才知道,原来,化妆品不用了还不能乱丢,以后真得注意了。”

近年来,江苏开放大学积极整合利用教育资源,深化校地共建,加强实践教育基地建设,让思政课教学深入到各类纪念馆博物馆等教育基地、街道社区、工厂车间,开展学生素质培养教育等,为学生提供更多观察与体悟的机会,将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社会实践与思政理论课相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什么想到将思政课放在社区来上呢?”张玉兰教授解释道:“长阳社区是我校的实践教育基地,每年我都会带着不同的学生来到这里,根据不同的主题,设计一场实践教学活动。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更有参与感和积极性,让我的思政课堂充满活力。”

“小故事,大温暖”的教学理念,使思政课更有“温度”更有“情怀”

有人说,思政课是一场“单相思”,你费尽心思去爱一群人,结果却只能感动自己。那么,如何去提升这种爱的互动性,又如何去增添思政课堂的温度,真正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呢?

这是江苏开放大学一堂主题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史回顾与经验总结”的思政课。悠扬的背景乐响起,“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 无论我走到哪里 都流出一首赞歌”,辅导员吴轲威没有像传统的思政课一样直接讲述理论性知识,而是串联了几个小故事,以小见大,娓娓道来,向大家展现自己家乡新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从而带领学生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她鼓励同学走出校园,走入家乡,真切地探访家乡变化,让学生从衣食住行多个层面切身感受国家稳定富强给百姓带来的美好福祉。

作为江苏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标兵、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场巡讲讲师,吴轲威的思政课以“以小见大,以情动人”见长,在小课堂讲大温暖,用小故事感受大情怀,通过有感染力的讲述,启发学生志存高远,热爱祖国。

学校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高亚在上完本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之后,更加坚定了毕业之后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的决心。他常常说,近几年家乡徐州面貌巨变,一排排小楼房建了起来,泥泞小路也不见了,人民生活水平飞速提升,城乡差距越来越小。青春应有为,扬帆正当时,这正是家乡最需要自己的时候。高亚热爱志愿工作,对于基层经济社会建设更是有藏不住的热情,作为一名大三应届毕业生,他积极报名参加“苏北计划”,决心为自己家乡发展做一份贡献。

以往的思政理论课,尤其像形势与政策这类课程,时常出现“老师在台上讲政策、学生在台下睡大觉”的现象。江苏开放大学着力于加强思政课的课程形式、教学内容等方面的设计,体现“小课堂,大情怀;小故事,大温暖”的教学理念。同时,在教学中,老师们注重“共情”,努力形成与学生的情感共鸣,真正把思政课“上到学生的心坎儿上”。

【结语】

近年来,江苏开放大学着力加强思政课建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组建包括辅导员在内的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通过集体备课会、思政公开课等,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学能力。校党委书记王建明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学校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坚持以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高水平思政课为目标,用科学理论培养教育大学生,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同时,我们积极发挥江苏开放大学面向经济社会、服务全民学习的优势和特色,通过信息化与远程教学手段,打造更多‘开放式’线上思政课。未来,我们还将积极推进与学校驻地的社区、园区的合作,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资优势,开展马克思主义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将精心打磨出的‘金课’输送到社区、田野和居民中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