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废弃栏目>新闻排行>热文

国内首座建在变电站内的5G基站在宁投运

发布日期: 2019- 08- 21   17: 05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

8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小营变电站的5楼楼顶,再爬上扶梯,登到电梯机房顶端,在这个制高点上,两名工人正在细心维护“共享5G基站”。南京供电公司在全国首创的向电信运营商开放电力杆塔、变电站等资源建设“共享基站”的模式终于“开花结果”。当天成功投运的中国联通南京分公司小营5G基站,是国内首座在变电站内建设的5G基站。

今年6月,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由于5G基站数量将是4G的4-5倍,密度大幅增加,新增站点在选址上面临着诸多困难。江苏省政府为此发布相关通知,明确鼓励各行业向5G基站开放共享资源。

共享的关键,在于基础设施。在小营变电站内,南京供电公司向联通公司开放变电站的楼面资源,用于部署5G天线,解决基站选址难题;租赁机柜及电源,用于部署5G基站设备,并由专业队伍配套提供运维服务,既确保变电站安全稳定,也降低电信运营商运维成本。

技术是实现共享的最大支撑。南京供电公司与南京铁塔、中通服设计院组成联合团队,攻克了电力杆塔上设备重量大幅增加、有源设备防雷接地等诸多5G共享新难题。如今,可以在一座电力杆塔上同时挂设4G、5G及电力无线专网天线,实现基础资源的高度整合利用。

“原本建一座5G基站杆塔,工期要30天,资金投入约36万元,‘共享’后一天就能完成,花费约1万元,建设周期缩短了96.7%,资金节约了97.2%。”南京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信通运检二班副班长邵明驰介绍。

目前,全南京拥有电力杆塔等电力基础设施资源约28万处,按照10%共享率进行测算,可提供2.8万个5G站址资源。

“据测算,共享模式建基站可节约社会整体投资92.5亿元,减少征地面积84万平方米,节约钢材42万吨。”南京供电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办公室负责人朱红说,这相当于节省出一个南京南站的面积,节省出建设1.1条京沪铁路的钢材。

“共享模式降低了5G网络部署成本,提升了5G网络的覆盖质量和进度,可在全国各地复制推广。” 联通南京分公司网络发展部基站建设中心主任芮华平说。

供电公司与电信运营商的共享合作,让南京5G建设跑出“加速度”。据悉,到8月31日,南京将开通首批1000个5G站点,到9月底将建成开放95%以上的站点,覆盖南京城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