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泰州财政新闻

泰州市财政大力支持构建绿色农业发展体系

发布日期: 2019- 07- 19   15: 44     信息来源: 泰州市财政局    字号:[ ]

绿色有机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近年来,泰州市财政以深度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绿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支持建设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区和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市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广绿色发展模式、创新体制机制为重点,努力形成一批既符合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又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认真落实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部署和要求,制定《泰州市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财政奖补办法》,2018-2020年,市财政每年安排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财政奖补资金4100万元,用于支持发展生态经济、推进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

二是支持实施畜禽养殖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根据《泰州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从2017年起,连续3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釆取“以奖促治、先建后补、打包下拨”的形式对各区给予扶持,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建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长效管理机制。拨付资金733万元,支持新(扩)建畜禽粪污收集、利用等处理设施,以及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大型沼气工程,实现规模养殖场全部实现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形成农牧结合、种养循环发展的产业格局。

三是支持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拨付补助资金45万元,开展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强化耕地质量建设,推进土壤肥力保护提升、退化耕地综合治理和污染耕地阻控修复。拨付补助资金12.5万元,在市区选择50个点进行土壤重金属污染情况监测。拨付补助资金40万元,支持姜堰区开展省级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安全利用与修复试点工作,探索建立适合地方实际的土壤安全利用与修复模式。

四是支持推进秸秆及废弃物综合利用。根据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要求,2019年安排专项资金450万元,对市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进行考核奖补,积极拓宽秸秆能源化、工业化、饲料化等多种利用方式,完善秸秆收贮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秸杆机械化还田,拨付省补资金1564万元,对实施秸杆机械化还田的对象按20元/亩的标准进行补助。同时,积极推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拨付资金100万元,探索开展区域性残膜回收与综合利用,鼓励企业回收农药包装物、不可降解农膜等农业投入品,引导推广使用可降解农膜地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