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废弃栏目>全国财政

央行措辞有变 7月中旬逆回购或重启

发布日期: 2019- 07- 11   16: 04     信息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

    央行已经连续第13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交易。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7月10日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19年7月1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不过,相较于此前多日“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的表述,公告措辞出现微变。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货币市场利率已经从低位拐点回升,不过结构性压力仍存。央行可能会在7月中旬重启逆回购,后续也可能定向释放流动性缓解结构性压力。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截至10日,央行已连续13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受此影响,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回购利率,即DR007已逐步回升至政策指导利率即央行7天逆回购利率附近。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也表示,央行对银行间流动性表述由“总量较高”改为“合理充裕水平”,是基于近日流动性变化的判断。随着央行连续多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并实施一系列维稳政策,当前市场过量流动性已逐渐回收,货币市场利率总体呈反弹态势,低位拐点已过。

  非银机构和中小银行仍存在流动性压力。王青表示,从反映银行体系和全市场流动性的DR007和R007(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均值来看,都处于年初以来的均值附近。不过,流动性内部分层状况仍较为明显,6月11日以来R001(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和R007最高值依然居高不下,比常态水平高出一倍以上,这表明当前信用资质较弱的中小金融机构短期融资成本依然偏高。

  业内人士也表示,结合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的背景,未来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会变,且结构性宽松的特点将进一步显现。

  范若滢表示,结合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企业融资问题依然突出的背景来看,未来货币政策稳健的基调将不会改变,具体操作上将倾向于偏宽,并将更加重视解决结构性问题。展望后期,她表示,7月中下旬税期、MLF到期等流动性扰动因素增加,央行将适时、灵活地进行市场流动性调节,预计7月中旬重启逆回购的可能性较大。此外,也有可能通过再度开展TMLF操作、实施定向降准来调节流动性,并缓解流动性结构压力。

  王青也表示,未来货币政策会进一步向稳增长方向微调,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加大。在具体政策工具方面,预计下半年还会有两次降准,定向支持小微企业的TMLF、再贷款再贴现操作也会进一步加码。鉴于当前包括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在内,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在出现宽松转向,国内货币市场政策指导利率也存在下调空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