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机构设置>厅属社团>省会计学会>学会动态

江苏省会计学会总会计师分会及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南京理工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 2019- 06- 19   14: 15        字号:[ ]

 

2019年6月6日,江苏省会计学会总会计师分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长、主任工作会议在南京理工大学学术交流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研讨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江苏省财政厅会计处黄春育处长、刘建强副处长、姚敏科长、江苏省会计学会总会计分会会长李心合教授、江苏省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温素彬教授,以及江苏省会计学会总会计师分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的副会长、副主任委员、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会计骨干教师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温素彬教授主持。

 

  首先,温素彬对于江苏省财政厅对会计工作的重视和对南京理工大学的信任表示感谢,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南京理工大学会计学科进行了简要介绍。

黄春育处长发言指出,总会计师是会计人才的高地,江苏省财政厅近年来致力于打造一批高端会计人才,已连续培养四批会计领军人才,江苏省的高质量发展需要这样一批高端队伍。黄春育充分肯定了总会计师分会和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在会计转型过程中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学术界与实务界应注重融合,不断提高学术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出,通过开展高层论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提供专业化服务是总会计师分会和专业委员会的重要职能;总会计师分会和专业委员会应明确方向、精准定位、提升品牌,通过研究、改革和优化,产生一批有影响、有效果的成果,成为江苏省会计界的高端交流平台;总会计师分会和专业委员会应以培养会计人才、带好行业队伍、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发挥好现有高端人才的带头作用,打造江苏省会计品牌,推动高端会计人才在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李心合教授强调打造江苏省会计品牌的重要性,对总会计师分会未来的工作计划提出建议,提出举办高层论坛、专题研究、课题研究、案例开发、创新服务五个方面的计划和工作重点。高层论坛应突出主题、关注热点、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提升论坛层次,在开放式经验交流的基础上,形成论坛成果,提出政策建议;专题研究、课题研究、案例开发三者相互促进、全面整合,通过课题招标,分组专题研讨,形成研究成果;通过专题培训等方式创新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温素彬汇报了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提出未来将通过举办高层论坛、案例与工具开发等专题研究、社会服务等活动,聚焦管理会计工作,特别是新技术条件下的会计转型和管理会计的研究、推广应用,发挥专业委员会专家、领军人才和先进企业的引领作用。在会计面临转型的大背景下,创新发展“智能化+管理会计”。温素彬向会专家表示,从2019年9月南京理工大学将从2018级学生中进行选拔,开设“大数据+会计”特色方向班,据不完全统计,这是继西南财经大学后全国第二家开设此方向班的高校。

总会计师分会副会长杜文毅、刘克英、余瑞玉、杨怀珍、詹从才、单翔、朱大久,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岳亮、陈良华、陈良,分别发言。从发展趋势、社会经济对会计人才的需求、服务模式、研究内容、成果发布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宝贵建议。例如,值此会计转型的重要时期,总会计师分会可以和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以及其他专业委员会联合开展相互融合的活动,挖掘典型案例,通过公众号等移动互联网手段创新服务模式,面向新技术的挑战,加强高端培训、现场诊断、精准服务,推动江苏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家一致表示,非常愿意为江苏省会计事业的发展奉献力量。

李心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通过本次会议的开展达成了重要共识,未来工作围绕高层论坛、课题与案例等专题研究、创新服务等方面进行。总会计师分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要通过高端研讨、案例开发、社会服务,准确定位、建设品牌、服务社会。

本次会议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学术界与实务界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完善了工作计划,深化了建设重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