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宿迁财政新闻

沭阳财政“五位一体”着力提升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 2019- 06- 14   16: 28     信息来源: 宿迁市沭阳县    字号:[ ]

近年来沭阳财政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逐步建立起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绩效、公开“五位一体”的管理机制,着力构建财政绩效管理体系,提升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水平。

一是规范财政收支行为,增强预算硬性约束。根据《预算法》要求,在每年预算编制中,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各征管部门根据自身职能依法组织收入,应编尽编收入预算;同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增长,坚持有保有压,规范清理部门项目支出,确保各单位部门“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总体上只减不增,集中财力用于保障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支出。全口径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政府四本预算”,在完善财政“四本预算”的基础上,细化公共财政预算编制,改革部门预算编制方式,探索试编中期财政规划,实施支出经济分类改革,不断深化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

二是严格预算执行进度,加快资金运行效率。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正式上线运行,减少国库集中支付的审批程序,加快资金拨付速度,提高财政资金运行的透明度和使用效率。深入推进核算制度改革,实现会计核算与集中支付相分离。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定期统计通报存量资金情况,加大结转结余资金统筹力度,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全县财政存量资金进行全面清理,对结余资金和两年以上结转资金,按上级要求收回财政统筹使用。 2018年沭阳财政共盘活收回各类财政存量资金2.7亿元,有效增强财政资金配置效益,更好保障民生重点领域支出需要。

三是构建财政监督格局,提升动态监管水平。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管,出台30余个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立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建立函告制度,全方面提升资金监管能力。加强纪检合作,按照检财联动、全程介入、不留死角原则,对财政资金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有效防范财政资金被非法套取、挪用等职务犯罪的发生。深化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将预算执行接入县人大监管系统,开通本级人大预算执行联网监督综合查询系统,完成系统的预警、分析、服务等功能的建设,财政支出的每一笔钱都实时接受县人大监督,进一步推动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化,促进财政管理规范化监督机制。

四是实施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强化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入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初步覆盖部门预算资金,探索预算绩效监控管理。出台《沭阳县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沭阳县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暂行办法》和《沭阳县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建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在预算编制环节实施绩效管理项目库,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制度;在执行监管环节着重对县级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和跟踪管理,项目绩效结果及时反馈主管部门,并作为该部门下一年预算安排重要依据。2018年沭阳财政从绩效评价项目库中选择7大类7项资金开展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0.63亿元,完善全流程绩效管理、反馈、运用机制。

五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强化预算公开质量。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财政信息公开透明度,沭阳财政陆续出台《沭阳县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和《沭阳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沭阳县县本级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指导性文件,从预决算信息、专项资金分配、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等方面明确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和公开时限,指导各预算单位依法依规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全面强化预决算信息公开质量,充分保障老百姓找得到、看得懂。另外,在县本级部门预决算公开全覆盖的基础上,沭阳财政推进财政信息公开纵深发展,选取部分乡镇试点公开预决算,扩大信息公开主体。2019年,全县58家一级预算单位已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平台上公开本部门预算,试点的5家乡镇也在花乡沭阳网站上公开本乡镇预决算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