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盐城财政新闻

牢记使命 奋楫扬帆——江苏农担盐城分公司晒出周岁精彩成绩单

发布日期: 2019- 06- 13   22: 49     信息来源: 盐城市财政局    字号:[ ]




累计担保规模、在保余额及在保户数在全省17家农担分公司中均位居前列,在保余额占全省总规模的10%,风险资金放大倍数超过10倍……短短一年时间,江苏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盐城分公司从无到有,再到跻身全省第一梯队,闯出了一条财政金融协同支农的创新之路。

2018年6月13日,江苏农担盐城分公司应时而生。一年来,该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紧扣“两高”目标、实施“三市”战略、践行“两海两绿”路径的决策部署,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覆盖全市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为化解我市农业融资难题、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撬动金融支农 引6亿资金投农业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产业兴旺需要金融的大力支持。然而,不少农业经营主体“小弱散”,普遍存在信用记录不完善、单笔借款额度小、缺乏有效抵押现象以至于贷款难。

为破解金融支农难题,按照财政部等三部会统一要求,江苏省农担公司三年前注册成立,由省财政厅代表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成为全省首家专注服务农业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28亿元。随后设立江苏农担盐城分公司,则标志着我市农业信贷担保工作跨出关键一步,也为创新财政支农投入机制提供了平台。

一年来,江苏农担盐城分公司始终牢记政策性定位,变“抵押优先”为“成长优先”,精准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扩大政策惠及面,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预计今年将完成500个以上的担保项目,力争引导6亿元信贷资金投入全市农业。


加快体系建设 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截止今年5年底,盐城分公司累计报审通过项目412笔,5.1亿元;累计担保放款397笔,4.9亿元。充分发挥了政策性担保的经济助推器、催化剂功能。

盐城分公司成立以来,在市财政部门的全力支持下,不断加快农担体系“织网”工程,与10个县(市、区)建立业务联系,与5个农业大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市首批4500万元农担风险资金已筹措到位,东台分公司正在积极筹办;与17家银行开展实质性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容。

农担公司在与银行合作过程中,把风险分担、不收保证金、提高放大倍数、控制贷款利率上浮幅度等作为前提条件,极大地降低了农业融资成本。据测算,仅盐城分公司担保的项目,就为农户节约融资成本近1000万元。将国家惠农政策释放的红利真正落实到位。


“政银担”三方联动 创新协同支农机制 

农业信贷担保采取政府推荐、农担增信、银行放款的“政银担”合作模式。由政府设立风险补偿金,江苏农担按照20倍的比例放大担保规模。预计今年底我市风险资金可达5000万元,最大可以撬动10个亿的涉农贷款规模。

通过农业信贷担保放大财政资金引导效应,支持金融资本发挥应有作用,财政、担保、金融“三轮驱动”的协同支农体系,正在逐步显示其优越性。


明晰政策定位 打造系列金融产品

在多项关键指标取得全省同业骄人成绩的背后,是江苏农担盐城分公司对其政策性定位勇于实践、创新发展的结果。

盐城分公司因地制宜、量体裁衣,重点打造“苏农担+N”品牌,陆续推出“苏农担·丰穗贷”、“苏农担·丰贸贷”、“苏农担·美丽乡村贷”等主打产品。围绕我市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积极研发“西瓜担”“菊花担”“瓜蒌担”等专项担保产品。

同时,配合政府“农药零差价配送制度”的“零配担”;扶持全市农村青年创业,与团市委合作的“新农菁英贷”;以绿色庭院经济为切入点,以乡村妇女为主力军,配合妇联组织打造的“绿色庭院贷”等也逐步成型。

为提高工作效率,及时推出有代偿上限类小额批量产品“惠捷贷”和“惠农快贷”。紧密跟踪互联网金融趋势,借助手机银行APP模块,采取“大数据+AI”技术,开展自助申请加线上审批放款的“鑫农保”。与正大、中粮等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合作,推出其上下游客户“供应链”“产业链”担保系列产品。

接地气、可复制、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有效保证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能够快速匹配恰当的贷款银行,让全市农业经营主体贷得到款、用得起款、便捷贷款。


助力扶贫攻坚  探索精准扶贫新路

如果说,缓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贵融资难是主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则是农担的另一份担当。

在业务发展过程中,江苏农担盐城分公司逐渐探索出了一条“农担+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新路径。具体做法是,扶持适度规模农业经营主体,推动经营主体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能够生成“造血”功能,放大“农担+扶贫”的政策效应。

据不完全统计,仅一年间,盐城区域“苏农担”产品担保贷款累计促进约9000亩农村土地流转,受保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收约4500万元,新增就业约2200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约150人脱贫致富。

“耕耘盐阜、为农担当”是江苏农担盐城分公司的服务宗旨和光荣使命。他们将在抓好风险防控的前提下,继续做大担保业务规模,加速破解农村金融服务供需矛盾,为推进我市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