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常州财政新闻

常州发布新一轮优化管理政策推进PPP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 2019- 06- 10   14: 32     信息来源: 常州市财政局    字号:[ ]

截至2019年4月末,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累计8921个,投资额13.5万亿元,其中:落地项目5637个,落地率63.2%,投资额8.6万亿元。从常州市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4月底,我市共有入库项目29个,总投资383.3亿元;其中试点项目7个,总投资101.59亿。落地项目17个,总投资235.64亿元;其中试点项目4个,总投资37.51亿元,总体落地率为58.62%。

日前,江苏省财政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财政监督的意见》,要求各市县主动履行在PPP项目全生命周期中的财政监督职能,确保PPP模式持续高质量发展。此前,山东、湖北、山西等地也纷纷出台文件围绕加强PPP项目绩效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由此可见,经历了2017年以来PPP“最严清理”和大力度规范后, PPP发展正加速迈入“拼质”阶段。

对此,常州市财政局、发改委等部门积极主动应对,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高质量规范发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的通知》(常财金〔2019〕11号),从项目入库、审核、推进和信息公开等方面入手,进一步优化管理,力争推动我市PPP事业行稳致远。

一、项目入库更趋严格

2017年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防范和化解风险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此后,财政部陆续发文规范PPP项目的发展,这些文件给出了规范PPP项目的定义,对稳定市场预期起到了积极作用。当前,PPP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得到夯实,PPP整体呈现稳步发展的趋势。据了解,今年3月份,财政部《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后,各地进一步加强入库审核和规范管理,持续清理不合规项目,我市天宁新城建设一期等5个项目因不宜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或不符合规范运作要求,退出江苏省PPP项目库,投资额254.07亿元。

本轮新政中对PPP项目入库更趋严格审慎,这也为提升PPP项目质量进一步筑牢了基础。比如,对申报入库的项目分别看待,符合“两个强制”要求的、基础设施补短板、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及融资平台公司存量公共服务项目的优先入库;对无现金流、纯政府付费的项目或支出责任占比超过7%新报项目从严从紧控制;不适宜采用PPP模式实施、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未建立按效付费机制、存在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或社会资本方基本不承担相应风险等不得入库。

二、PPP项目审核机制更趋健全。

对内,按要求设立PPP信息填报内容“正负面清单”,对申请入库项目信息公开情况实行“前置审查”,对未规范填报项目准备阶段信息的项目不予受理入库申请,建立区级入库项目实施方案备案制度,确保拟入库项目质量;对已入库项目,要求项目所处阶段保持“线上、线下”一致,特别是对政府采购、项目公司组建、项目融资、建设运营和绩效评价等后续阶段关键信息应持续跟踪、录入、披露。对外,建立市级PPP项目专家库,首批专家名单已公布。后续准备建立和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咨询机构的智库作用。

三是PPP项目规范管理更加强化。

及时跟踪PPP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加快PPP项目推进力度;加强PPP项目库动态管理;强化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管理,建立预警机制;严格按照要求实施规范的PPP项目;大力鼓励民营资本参与PPP项目,保证平等参与。

四是信息公开和政务诚信建设更加扩大。

做好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公开质量监管,加大PPP项目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失信违约记录,优化信用环境。

(编辑: 陆尔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