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文化 > 廉政之窗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等
发布时间: 2019-04-04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

  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的思想严重:等一等,上面会不会有管用的整治措施?等一等,看看纠治会不会一阵风走过场?等一等,先用会议传达会议、用台帐杜绝台帐!“等”的思想看上去有些无奈,甚至有些无辜,其本质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不愿意主动积极作为,满足于“照本宣科”走形式;不愿意直面矛盾解难题,满足于“做好台帐”有政绩。说到底,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既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折腾地苦不堪言,又习惯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来的“直癌”和“无脑”。

  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从这个标准看,“等”的思想就是怕自己担责任,是从个人或小集体的利益出发的考量,是对人民和党的领导机关不负责,坚决不能要!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一对双胞胎,是各级党政机关均容易犯的“政治病”。其具体表现为:“会议多,联系群众少;文件、报表、台帐多,经验总结少;呆在机关多,认真调查研究少;事务多,学习少;一般号召多,细致工作少;表面问题解决的多,实质问题解决的少。”形式主义迎合、助长官僚主义,官僚主义“捧出”“逼出”形式主义。“等”的思想就是觉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政治病”无药可救,是畏难悲观情绪的集中体现,坚决要不得!

  总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 “灰尘”和“污毒”,是搞特权、脱离群众、贪污腐化等问题的症结所在,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和生死存亡,必须扭住不放、常抓不懈、切实解决,不能空等空耗、一拖再拖。

  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没有统一计量统一处方的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肃清官本位思想,明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以真正平等的态度对待人民群众,交真心、讲实话、求真知、道真相、解难题,使人感到人们互相间的关系确实是平等的,使人感到你的心是交给他的。真正摆正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不在之上,而在之中,始终坚持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说到底,能不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根本上是思想问题、是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是对党和国家事业负不负责任的问题。必须先把“等”的思想打碎,从难办的事做起,让人民群众来帮助和监督我们根除掉这个“政治病”。

收藏】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