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减税降费政策叠加发力 我省企业预计减负2000亿元

发布日期: 2019-04-30   14:04   信息来源: 江苏省财政厅 字号:[ ]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增值税税率降低、行邮税下调、社保费率再调整……2019年,减税降费“红包”一波接一波,直达市场主体。江苏有多少企业和个人受惠?政策落地新进展如何?怎么平衡财政收支矛盾?4月29日,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省政府召开了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和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分析解读。

减税规模大 普惠效果好

为了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正“全速开进”。“作为经济发展基础和实体经济重要部分的制造业,是降低增值税税率最大受益对象。”省财政厅副厅长沈益锋表示,江苏是制造业大省,此次降低增值税税率将惠及48万户制造业企业,对改善企业预期和经营效益,推动设备更新、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

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意味着大减税甘霖落地,更多制造业企业将能轻装上阵。根据南京多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测算,今年企业预计减税440万元,降幅达到14.72%。“这么大数额的减免,无疑将促进我们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和加强科研成果转化,这给企业成为交通智能领域的领跑者提供了强大支撑和动力。”

小微企业是促进创业创新和保持就业稳定的主力军。记者采访获悉,放宽小微企业认定标准,涉及我省92%以上的所得税纳税企业,其中99%是民营企业。

省税务局总会计师程明红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提高个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已惠及2110万人,实施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惠及448.6万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3万元提至10万元后,享受增值税减税纳税人新增21.8万户,与3万元以下免税原政策叠加后达到325万户;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和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惠及41.1万户纳税人;4月份降低增值税税率后,预计惠及129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从4月9日起,进境物品进口税,也就是俗称的行邮税,从原15%、25%档税率分别下调到13%、20%。南京海关副关长陈建东称,这是近半年来进境物品进口税第二次下调。下调首周,南京关区各现场征税1092票,税款104.54万元,相比下调前给消费者节约税费近20%。另外,备受消费者关注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增值税税率也同步下调。“政策实施后,今年将为我省消费者减轻近15%税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求。”

落地成效初显 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速回落

“我们在省级权限范围内出台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沈益锋介绍,我省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50%的高限减免“六税两费”,对重点群体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按顶格标准扣减相关税收,将企业缴纳的车辆车船税适用税额降低到法定最低水平,13个设区市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最低税额标准全部降至国家最低水平等,将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降到16%等。

从我省一季度税收收入情况看,因去年减税政策在今年的翘尾以及今年新出台减税政策的影响,增幅明显回落,全省地方级税收收入2056.4亿元,同比增长5.9%,增幅同比回落12.6个百分点。其中,个人所得税收入110.5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9.4%,增幅同比回落54.2个百分点,国内增值税以及地方“六税两费”收入增幅都同比回落,减税降费成效已初步显现。财税部门初步测算,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降低社保费率以及降低政府性收费标准等政策,将减轻我省企业税费负担2000亿元左右。

另外,针对降低社会保险费是否会影响养老金发放的问题,省财政厅社保处处长张意给出的答案是,会加大基金收支压力,但不会影响养老金发放。2018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495亿元,支出2195亿元,当期结余300亿元,全省累计结余4556亿元,完全满足发放需求。为了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我省财政、人社等部门已在研究制定应对措施,

一方面进一步加大省级调剂金规模,另一方面通过推进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委托投资运营等多种措施,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开源节流平衡财政收支矛盾

实施如此大规模减税降费,不少人担心财政收支矛盾会更加凸显,那么,该如何平衡?省财政厅税政处处长黄中茂作出解释,做好平衡就是要加强统筹、开源节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确保全省财政收支稳定在合理区间,加大一般公共预算对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力度,及时清理盘活结转结余资金、暂存暂付款等各类财政存量资金,适时调度使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统筹用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政策措施的落实。

同时,我省财政部门将积极优化支出结构和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分配效率和使用效益。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除重点支出和刚性支出外,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的投入。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硬化预算执行约束,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按照政策规定并结合我省实际,还会向财政部争取增加政府一般债券、专项债券规模和发行再融资债券,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更好地支持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此外,省级财政部门还将密切关注减税降费政策对基层财政运行的影响,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正如一枚硬币有正反面,一项政策也会带来各种影响。对减税降费进行综合权衡时,既要算好财政收入的细账,更要算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账。“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这既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也是完善税制、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是宏观政策支持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的重大政策。”沈益锋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