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文化 > 廉政之窗
须臾莫忘“为了谁”
发布时间: 2019-03-2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光骏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贿受贿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孙光骏身为检察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宗旨观念淡化,在“为了谁”这个问题上犯糊涂,最终落得个咎由自取的下场。

“为了谁”,这是每名党员干部必须面对和回答好的根本性、方向性问题。只有真正明确并时刻牢记“为了谁”,才能践行好党的宗旨。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解放和幸福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融入到全部的奋斗实践中。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凝聚起磅礴力量,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然而,当前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在“为了谁”这个问题上犯糊涂。例如,有的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屁股坐偏了,权力观扭曲,与某些“老板”称兄道弟,拿公款公权谋取私利……这些做派,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与人民期盼背道而驰,害莫大焉!弄清楚“为了谁”,才能把握好权力运行的“方向盘”,才能明确干什么、怎么干。

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要从思想上真正弄清楚这个问题,就不会在“为了谁”这个问题上犯糊涂,就不会做让人民群众戳脊梁骨的事。“党的好干部”焦裕禄,正是凭着“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在兰考工作475天,仅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当时全县120多个生产大队进行走访、蹲点调研;正是时刻牢记“为了谁”,在面对兰考当时风沙、盐碱、内涝频发的实际情况,才明白该怎么干,带领群众战天斗地,总结出治理“三害”的一整套管用办法。进入新时代,“为了谁”这一根本性问题时刻不能忘,党的优良传统永远不能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与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党的优良作风之一。党员干部只有始终不忘“为了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才能作出正确决策,带领群众攻坚克难,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才能赢得群众的最大支持和拥护,迸发出巨大的力量,进一步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收藏】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