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常州财政新闻

常州:聚焦减“负”不减“扶”,寻求企业减负和保障残疾人就业平衡点

发布日期: 2019- 03- 25   14: 47     信息来源: 常州    字号:[ ]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自2017年起财政部、省财政厅已先后三次调整残保金收取门槛、收取标准等征收相关规定,旨在为企业减负消弊。而残保金作为支持残疾人就业和保障残疾人生活的重要资金来源,征收环节的调整会否导致支出环节的降格引起广大残疾人的关注。常州市财政部门多措并举,聚焦减“负”不减“扶”,寻求企业减负和保障残疾人就业平衡点。

(一) 聚焦减“负”,推出残保金征收政策“三大优惠组合包”减负约1.58亿元。一是扩大免征范围。自2017年4月1日起,将残保金的免征范围,由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在职职工总数20人(含)以下小微企业,调整为在职职工总数30人(含)以下的企业。据统计,2018年我市共有约12万户用人单位享受免征优惠,全年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约1.22亿元。二是降低征收标准上限。自2018年4月1日起,将征收标准上限,由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3倍降低至2倍。2018年共有约102户用人单位享受到该项政策红利,为企业减轻负担约400万元。三是实行分档征缴。针对我市500人(不含)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实行分档征缴,推出按照企业职工人数适用不同征收比例的优惠举措。2018年我市共有约300多家用人单位不同程度地享受此项优惠政策,全年降低企业成本约3200万元。

(二) 聚焦不减“扶”,多措并举保障残疾人权益,实现就业和征缴双促进、双提升。一是征缴总额继续名列前列。2018年全市保障金征收2.06亿,同比去年增长11.25%,保障金总量继续位居全省第四位,全市共年审单位2170家,实现按比例就业残疾人8642人,同比去年增加188人。二是实施超比例安置奖励。根据《江苏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鼓励我市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2018年,全市共奖励达超比例安置单位69家,总奖励金额52万。三是圆满完成新增实名制就业培训。全市实名制新增就业人数完成724人,完成省任务103%。新增培训431人,完成省任务107%。通过与肯德基苏皖公司共同打造了全国首家KFC博爱主题“天使餐厅”,建立常州市残疾人就业实训基地,实现岗前培训向集中就业成果转化。通过扶持中进阳光助残中心承接“集善乐业”京东大数据标注业务、巴拉巴拉童装淘宝旗舰店网络客服业务和常州助残爱心企业联盟网络销售业务等,吸纳23名残疾人实现正规就业,2018年淘宝双十一活动,仅巴拉巴拉童装网上销售额就达1000多万元,成为全市互联网+残疾人就业成功典型。承办江苏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常州赛区比赛、全省残疾人证管理人员培训班等两项省级赛事和会议,在全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我市选手通过选拔集训,获得角色设计全省第二,中式面点和商业摄影全省第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