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江苏财政

以“绣花”功夫精准施策,江苏探索缓解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 2019-03-25   10:51   信息来源: 江苏省财政厅 字号:[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脱贫”和“扶贫”,脱贫攻坚再次成为两会期间引发关注的热词。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极为关键的一年。作为率先在全国尝试“精准扶贫”机制的江苏,2016——2018年,累计有199.4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724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低收入人口占比下降到1%以下。

近年来,江苏正积极探索缓解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一方面,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2016——2018年,省级财政已累计下达近46亿元专项扶贫资金,扶贫资金也由过去的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另一方面,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统筹谋划,以“绣花”功夫精准分类施策,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扶志扶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扶贫开发大会上,茅山老区溧阳市社渚镇的虞小富得到了“2018年全省扶贫济困奖”。通过养殖青虾自己当上了老板,还能帮助别人脱贫致富,因小儿麻痹症落下终生残疾、曾经吃低保的他,过去怎么也想不到有这一天。现在“虞晓富”的名字在养殖户的心中已成了一个品牌,他的生意越做越大,去年销售额超8000万元。

 “能有今天的局面不光是我一个人的努力,离不开政府的推介和扶持,也离不开邻里的鼓励和帮助。”虞小富表示,无论是资金扶持还是政策导向,如今国家越来越重视“三农”发展,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更是鼓舞了他的信心。如今以“公司+农户”模式,他带动200多户农户致富增收,其中帮助20多户残疾户脱贫。

“社渚青虾成就了虞小富,虞小富也促进了青虾产业壮大。物质扶贫一时,思想扶贫一世。扶志与扶智要让群众明白脱贫致富等不来、靠不来、要不来。只要踏踏实实干、勤勤恳恳干,发家致富不是问题。”溧阳市财政局总会计师田春华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外部帮扶是条件,自身努力是基础,提高素质是关键。财政资金要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技术培训、市场分析、政策引导等手段提高农户综合素质,造就一代有觉悟、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产业扶贫,走出一条造血之路

如何在有限的帮扶资金下实现帮扶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长孙国君认为,抓好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分散的小农户很难打响品牌,而帮助当地优化资源整合,高标准搭建致富平台可让帮扶项目源源不断地‘造血’。”他告诉记者,工作队“栽”下“安东米富”品牌,以“互联网+公司+生产基地+低收入农户”模式,打造了新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短短1年,“安东米富”从单一有机稻米,拓展到草鸡、红薯粉丝、葡萄等20多种特色农产品,全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更重要的是,农户带动作用明显,覆盖9个村共3133亩经营土地,带动农户2066户,其中省定经济薄弱村5个,低收入农户86户。

东胡集镇小埝村爱华家庭农场主薛乐同回乡创业5年,一直没跳出小打小敲的窠臼。自从去年7月份加入“安东米富”后,农场生产加工的红薯粉丝销量快速攀升,每月新增销量5000——6000斤。“孙队长他们正在帮我们农场申请绿色食品认证,预计今年销售能增加至少40%,我在考虑增加经营土地300亩。”这样能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民共同致富,如今已有8户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在农场务工。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我省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继续抓“一县(镇)一业”建设,指导各地和各帮扶工作队重点发展具有一定基础和资源优势的特色产业,发展接地气、门槛低的项目,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业生产服务业等新产业新业态,通过产业发展更好地带动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

 因村施策,经济薄弱村“摘帽快跑”

集体经济如果不能发展壮大,就很难谈得上长效富民强村。如何帮助薄弱村“摘帽快跑”?2018年,对省定经济薄弱村中的123个重点经济薄弱村,省财政将补助标准由每村60万元增加到200万元,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立增收长效机制。各地和各帮扶队不断创新,因村施策,通过物业租赁、资源开发和创办领办合作社等渠道,千方百计拓宽村级集体增收。

“为了不断增加村集体资源财富总量,宿迁推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逐步建立规范的村级土地流转交易服务平台,有序盘活回收集体经营性资源,开展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试点。”宿迁市副市长光华透露,

——当地对各类帮扶资金等形成的扶贫资产进行清产核资、确权登记,明确相关资产收益权属归经济薄弱村,按照资金来源和性质折股量化,通过持股获取稳定的收益分红。去年以来,全市发放到村分红资金达 6600 万元。

——率先开展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域内交易,拿出净收益的 10%设立“扶贫产业发展基金”,已到位资金9400万元,,按照份额量化落实到经济薄弱村。全年实现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村均 22.7 万元。

自“沙集模式”叫响全国以来,睢宁县希望能复制出更多的“沙集”,推动电商与精准扶贫有机融合。“依托全国首家地级市‘淘宝大学’,实施‘万人培训计划’,带动近5500名低收入农户成功创业。”睢宁县委副书记王敏说,

——县里开展淘宝镇村创建,打造出东部简约家具、西南部小饰品、西北部特色农产品、中部传统店铺与网店结合的“四大电商片区”。2018年累计创成淘宝镇10个、淘宝城92个,淘宝村总量全省第一、全国第四,拥有网商3.4万户,直接或间接帮助近2万人脱贫。

——充分发挥 “沙集镇”集体品牌统领作用,大力开展名优品牌包装推介,做大做强“沙集网事”“彭城古黄河”等电商公共品牌,提升电商竞争力,拓宽百姓增收空间。“沙集网事”商标已授权 20 家本土企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