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南京市市区两级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

发布日期: 2019-03-22   16:30   信息来源: 南京 字号:[ ]

近日,按照财政部、江苏省财政厅相关要求,南京市着力推动国库管理创新,在市本级全面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市区两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全市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实现了政府服务效能、安全保障机制、管理标准化水平“三个提升”。

一是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支付电子化管理让“纸质单据”变成“电子凭证”,让“签字画押”变成“电子签名”,让“跑银行”变成“点鼠标”,真正打破预算执行的时间和空间限制,让政府部门足不出户即可联网办理支付,支付流程从5天缩短到1.6天,全面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工作效率,有效降低行政成本。

二是提升财政资金安全保障机制。通过建立“环环相扣、互相牵制、有始有终”的规范管理链条和可追溯、防篡改、防抵赖的控制机制,形成“管、控、防”三位一体“防护网”,实现安全管理质的飞跃。

三是提升财政管理标准化水平。支付电子化管理按照财政部顶层设计,改变了原有的市区两级系统分级部署、数据标准不一、上下不联网的状况,打破“信息孤岛”,贯通各方业务系统和信息系统,实现支付系统、数据标准、管理规范的统一,让财政支付数据自动收集汇总成为可能,也为后续大数据分析利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