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公众互动>征求意见

关于“绿色发展背景下的我国碳排放权交易会计准则的研究和制定”征询意向公告

发布日期: 2019-02-19   11:38   信息来源: 中国财政部网站 字号:[ ]

经财政部批准,会计准则委员会正在执行世界银行贷款“现代财政制度与国家治理”技援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绿色发展背景下的我国碳排放权交易会计准则”。该子项目的目标是,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发展背景下,以2017年12月19日全国碳市场启动为契机,基于会计准则委员会2016年9月发布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有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尚存争议的核心问题,从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的运行机理出发,分析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会计处理方法,为制定中国碳会计准则提供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从而为碳交易市场、碳金融市场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更好地激发企业节能减排潜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为此,会计准则委员会希望聘请咨询机构,就“绿色发展背景下的我国碳排放权交易会计准则的研究和制定”开展研究。此任务的主要内容如下:

  1.中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地区及全国碳交易市场实践问题分析研究。结合我国从2013年正式建立的碳交易试点市场运行情况和2017年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后建设情况,对我国碳交易市场机制和现行会计处理实务加以分析,包括召开研讨会、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等。

  2.对有关国家或地区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及其会计处理进行比较研究。对代表性国家或地区的碳交易市场机制及会计处理方法和实施效果进行比较研究,分析异同及其原因,提出可供我国在制定相关会计处理时借鉴的经验,包括召开研讨会、文献研究、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等。

  3.中国碳排放权交易会计准则起草制定相关研究。从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的运行机理出发,分析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会计处理方法,从我国碳交易市场的实际运行问题着手,进一步研究提出碳排放权交易会计准则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基于系统研究结果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包括召开研讨会、文献研究、提出方法并征求意见及模拟测试、形成草案进行试点推广等。

  附件中的工作任务大纲说明了本任务的详细工作要求。

  对此工作任务有兴趣的机构须提供以下信息,说明其有资格完成本任务。

  1.机构介绍;

  2.完成过的类似任务经验;

  3.承担本任务的业务骨干的专业领域、资历、经验和成就及具有适当技能的人员等。

  机构可以通过组成联合体或选择分包商加强能力。

  有兴趣的机构,请于2019年3月1日之前向我们表达意向,并提交或送达意向公告中要求的机构信息,见下附联络信息。

  在收到三家以上机构的信息文件后,我们将按世界银行基于“咨询顾问资历”的采购方法,评选出一家机构,并就合同事宜展开进一步磋商。

  联系人:衣晓青        电话:010-68517621

  电子邮件:yixiaoqing@casc.org.cn

  邮政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4号月新大厦 (邮编:100045)

  附件:绿色发展背景下的我国碳排放权交易会计准则的研究和制定工作任务大纲(TOR).docx

会计准则委员会

               2019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