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泰州市姜堰区华港镇财政所创新举措强化内控管理

发布日期: 2019-02-14   17:13   信息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财政局 字号:[ ]

泰州市姜堰区华港镇财政所把内部风险点控制作为重点工作,从资金、资产和人员等三方面加以强化,从而不断提升镇财政建设管理水平。

一是从资金角度加强风险点控制,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提高财政财务透明度,推行支付信息的电子化,保证财政支出公开透明,使得每笔支出都有据可查,有效杜绝了资金流向监控盲区,进一步规范了资金支付行为。提高单位财务管理水平,改变传统的现金支付和报销方式,工作人员外出公务时,持公务卡先行刷卡支付,事后凭发票和刷卡凭证到单位申请报销,简化了手续,减少了现金支付结算,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从资产角度加强风险点控制,深化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加强了辖区的固定资产现场盘点、账实比对,对盘盈、盘亏、报废的固定资产及时提请区镇行政事务管理中心现场清核,盘亏、报废的固定资产按有无残值进行现场拍卖处理,处理残值入财政所非税收入专户,盘盈的固定资产形成处置表格,完备各项手续,确保账务处理系统调整和固定资产管理软件系统数据调整一致。

三是通过内部审计防范内控风险,提升财政“两基”建设水平。该所开展季度联审互查,制定检查计划,明确具体分工,做好财务检查记录,并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记账会计,以便进行分析沟通并加以整改。分阶段有针对性开展检查,帮助预算单位理清往来款项,督促各校清理往来,做到心中有数;开展社保、公积金个人扣款部分核查工作,通过核查及时督促预算单位处置、减少这方面的往来款;开展劳动用工情况专项检查,有效防范劳动用工风险引起的财政资金损失,提请职能部门加强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