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常州财政“四管齐下”推进绩效管理提升配置效率

发布日期: 2019-02-14   08:39   信息来源: 常州 字号:[ ]

 常州市财政部门立足高质量发展,对照中央要求和对标先进地区经验,运用系统思维,通过建机制、抓重点、补短板,创新四大举措进一步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管理,打造预算编制、执行、监督闭环系统,《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入选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

一是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原则,预算部门在编制部门预算时,同步编制项目绩效目标,未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不予预算安排,实现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编审。

二是实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采取项目跟踪、数据核查等方式,按季对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资金支出进度、项目实施进程进行跟踪,及时发现项目执行中的问题并纠偏,对问题严重的暂缓或停止预算拨款。

三是多措并举提升绩效评价工作质量。扩充第三方评价队伍,由11家扩充到30家;优化委托方式,选聘意愿高、能力强、质量有保证的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价;优化评价流程,制定简明规范标准化的流程、表式、模板;创新评价方法,引入统计分析模型,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深入分析数字“背后”的原因。

四是完善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机制。绩效评价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决算审议参阅材料,形成财政重点评价专报2期,作为政府决策参考,20个部门向社会公开绩效评价报告,接受社会监督;建立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

通过“四管齐下”强化主体责任,硬化落实力度,深化绩效预算融合深度,提高了评价结果运用强度,2018年我市 188个项目,47亿财政资金与预算同步编制了绩效目标,就18项重点评价项目出具了495页重点评价报告,据此在绩效跟踪阶段对3.2亿专项资金申请调整绩效目标。在此基础上,运用绩效评价报告优化2019年政府专项预算编审,建议对17个项目预算安排调整,压减金额48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