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苏州财政多角度晒出“政府账本” 圆满完成“两会”预算报告解读和宣传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2-12   08:48   信息来源: 苏州 字号:[ ]

为做好今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和宣传工作,苏州市财政局创新方法、多措并举,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晒出“政府账本”形式,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方便人大代表和广大市民更加清楚“钱袋子”的使用情况和财政预算重点工作。

一是丰富完善报告内容更贴近社会生活。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与往年相比最大的变化是在报告的框架、内容等方面作了较大幅度调整。在详尽汇报四本预算的基础上,增加了重点支出项目、重大财政政策、地方政府债务情况以及预算编制的原则、指导思想和主要考虑因素等内容,更加符合《预算法》的相关要求,更加全面直观反映全市各项财政工作,更加贴近社会生活和百姓实际感受。

二是创新编制解读手册更利于审议监督。为了增强财政预算报告的可读性,帮助人大代表更好了解财政工作,今年苏州市财政局创新编制了财政预算解读手册,图文并茂重点对近年来财政收支数据、预算报告关键词、预算管理工作等内容作了详细说明,充分展示财政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效,更有利于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加强对财政预算的监督。

三是多种形式宣传报道更充分晒好“账本”。一方面,通过财政专版的形式,在苏州日报等传统媒体“晒账本”,全面公布2018年财政收支数据、财政预算主要工作和2019年财政重点支出政策;另一方面,通过制作“政府账本二维码”、借助“苏州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传播苏州财政预算工作,形成传统媒体和现代网媒联动宣传格局,获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