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常州市2020年全面推进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 2019-10-08   15:13   字号:[ ]

近日,常州市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市级一级预算单位需编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并制订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评价指标框架,标志着常州市预算绩效管理的全方位格局又有新突破。

一、以覆盖无死角普及预算绩效理念。之前常州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主要以专项资金为主,仅对两家单位开展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试点,没有项目的单位对绩效管理工作的认识性不足。全面推进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管理后,实现了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和一般公共预算的全覆盖,进一步普及了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和方法,使之成为推进部门治理变革、促进各部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二、以指标为靶向提升预算配置效率。常州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体系,以预算资源管理为主线,衡量部门目标设定、预算资源使用管理、部门履职产出和成效、可持续发展能力等,逻辑清晰、导向明确,形成闭环管理,实现了预算与业务的高度融合。如对资产的评价,有资产匹配度、资产管理制度与执行、资产利用率和可持续影响等指标,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管理链条。

三、以统一评价标尺促进结果可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包括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四个维度,含8个二级指标。二级指标权重统一,三级指标权重只能在二级指标确定的权重值内分配。统一评价标尺下的评分结果可以在部门横向之间进行比较,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结果与预算挂钩提供了支撑。

四、以简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常州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仅设置了24个三级指标,并统一制定评分规则、明确数据来源和采集标准。预算部门只要根据指标及评价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即可,减少了报表填制、审核的工作量,增进了对绩效管理工作的接受度,从而提升绩效工作本身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