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一组数据亮清“明白账”,江苏晒出2018年度国有资产“家底”

发布日期: 2019-10-18   14:14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 字号:[ ]

江苏国有资产“家底”究竟有多厚?含金量到底有多足?如何才能实现保值增值?去年,我省首次亮出国有资产“账本”,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和好评。日前,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这是我省再次由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家底”,让国有资产晒在了“阳光”下,不仅让公众看到了“明白账”,更看到了“放心账”。

全省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文化企业)资产总额122716亿元

报告显示,汇总省级和市县情况,2018年末,全省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文化企业)7119户,资产总额122716亿元。全省国有企业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40180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185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072亿元。全省国有企业境外总资产219亿元(不含境外分公司)。

为了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我省实施战略性重组,更好发挥省属企业功能性作用。其中,新组建省铁路集团,探索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重组东部机场集团,以现金收购省内6家机场公司51%以上的股权;组建省港口集团,打造具有区域枢纽功能的重要港口集群;整合省属16家酒店类、旅游类企业注入金陵饭店集团,放大金陵饭店管理资源和品牌优势。同时,进一步推进企业瘦身健体,列入清理计划的118户“僵尸企业”除涉诉外全部出清,退出劣势企业和低效无效参股投资383户(项),省属企业管理层级基本压缩至3级以内。

在优化国资监管体制上,我省监管针对性有效性不断提升。制定《江苏省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明确17项权责事项,累计取消、下放17项监管事项。推进省属企业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制定《江苏省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试行办法》等文件,省国资委制定国企改革“1+N”配套制度82个。创新构建外部监督、企业整改、国资委审核验收、相关机构追责问责的监督工作闭环机制。

全省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58744亿元

2018年末,全省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58744亿元。省属的华泰证券、弘业期货,以及苏州东吴证券、常州东海证券在境外投资设有子公司,投资总额87亿元,资产总额265亿元,权益总额94亿元。境外业务以证券业为主。

我省国有金融企业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为了履行好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推进省级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省财政厅发布《关于实行省级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的通知》,根据企业规模、管理级次、外部性及国有金融资本占比等因素,对省级国有金融资本采取直接管理和委托管理两种方式。对7家省管金融机构直接履行省级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和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对其他16家省级国有金融机构占有的省级国有金融资本采取委托管理方式,由省财政厅委托省国信集团等主要国有出资人履行相关管理职责。
同时,地方金融企业财务监管工作有序开展。我省组织全省地方金融企业定期报送季度财务快报、年度财务决算报表,汇总分析全省金融业发展情况。并对地方金融企业盈利能力、经营增长、资产质量以及偿付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

全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23377亿元

截至2018年末,全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23377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占31%,事业单位资产占69%。
为了不断夯实资产管理基础,我省在健全体制机制上动足了脑筋。省政府以95号令的形式出台了《江苏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全省初步建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综合制度、配套办法、操作规程”三层架构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省率先探索国有资产绩效评价以提升国有资产使用效能。2017年,省财政厅出台了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试点工作方案和省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办法,2018年,出台省级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绩效评价办法,在全国首次提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开展绩效评价的目标、原则和主要内容,并在部分省级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试点。

国有自然资源盘点清晰

2018年末,全省土地总面积16083万亩,土地储备机构储备土地规模为31.9万亩。全省已发现各类矿种133种,其中,排列前十位的矿产为岩盐、芒硝、石膏、煤炭、水泥用灰岩、铁矿、钛矿、饰面用大理岩、熔剂用灰岩、制碱用灰岩,合计潜在总值占全部矿产潜在总值的95.78%。水资源量为378.4亿立方米,森林面积2340万亩,湿地面积4230万亩,海洋总面积34275平方公里,已确权登记用海329140公顷。

我省加快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省不动产权证书颁发量居全国第一。在射阳县颁发首本海域不动产权证书,完成省级海域使用权存量数据整合工作,不动产登记业务由房地向海域拓展。同时,积极落实自然资源部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要求,2018年全省处置批而未供土地23.2万亩,处置闲置土地2.8万亩,存量用地供应比重较2017年底提升4.22个百分点。在全国率先完成了覆盖全省域范围的工业企业用地调查和年度更新调查及其大数据分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