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现代农园 生态田园 幸福家园——南京溪田田园综合体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 2019-10-15   16:15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

收割水稻

亲农溪田

七仙福田

溪田渔港

采 茶

茶 园

溪田渔村

彩虹滑草

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地处苏皖边界的南京溪田田园综合体再度迎来“大客流”:层层梯田、稻田茶园间,20辆电瓶车拉着游人来回不停地奔驰;弯弯曲曲的荷塘上,10栋水上餐厅个个满座、不停翻台;松鼠乐园、淡水鱼观赏区内,满是带孩子游玩的一家三口……放眼望去,群山环抱、鹭鸟翻飞,大片的玫瑰花田、彩叶苗圃参差错落,好一幅浓烈喜庆的秋日丰收图!

溪田田园综合体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西岗社区,总规划面积10776亩,辖朱高、陶高、下泗陇、乔木山、龙王、双槐、张家7个自然村及吴峰新社区。自2016年9月建设以来,江宁交通建设集团、江宁旅游产业集团联合横溪街道,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机制创新为突破,以生态富民为目标,在偏僻的丘陵山区打造出一片现代化新农园。

“田园综合体”作为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2017年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当年7月,“溪田”成功申报财政部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成为国家首批15个“田园综合体”之一。根据国家财政部《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实施意见,以及《江苏省2017年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溪田”围绕综合体的建设目标和功能定位,探索出了“1+3+7+N”的管理模式,即以一个党组织引领综合体建设,3所高校智力作规划支持,7个运营主体参与综合体运营管理,多个种植小组支撑综合体生产,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

创建3年,“溪田”深耕农业,积极拓展“农业+”,农业“接二连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齐头并进。“‘溪田’的实践表明,通过国资主导,社会资本参与,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业旅游大有可为,能够有效吸纳农民就业,把农村建成幸福家园。”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农业投资大、风险高、回报长。在城乡统筹的大背景下,国资主导田园综合体建设,不仅是使命担当,也是发展方向。”江宁交通建设集团、江宁旅游产业集团董事长费盛忠说,“溪田”的目标,是建成基础设施坚实、资源配置丰富、农业景观独美、产品配置高端,集农业发展样板区、农村建设示范区、农民生活幸福区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为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探路“溪田经验”。

现代农业篇

国资主导,荒山坡地变身“万顷良田”

“要得富,先修路,对溪田田园综合体的发展同样如此。”溪田公司总经理曾玉荣介绍说,对田园综合体来说,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还是发展现代农业和农业旅游的基础性工程。“溪田”建成20公里循环道路,整治4公里边沟,对5公里河道进行清淤,空中杆线迁移,让园区面貌焕然一新,耕作条件根本改善。

“原来的茶园都是分散种植,茶叶没有质量认证,也不打品牌,每斤就卖三四百元。”溪田茶场场长吴世忠介绍说,茶园流转后,重新梳理灌排系统,引导农民改进技术,通过土壤改良、肥力提升、病虫害物理防治等综合措施,不但茶叶品质有了质的提升,茶叶产量也有很大提高。在此基础上,园区统一以“溪田雨花茶”品牌申报并获得全国首批非木质林产品认证、中国森林茗茶品牌认证和国际森林经营认证,平均价格卖到1400多元一斤,每亩收益1万多元。

农水设施配套、耕地肥力提升后,水稻、油菜等经济作物“收成”也不错。过去,西岗稻田三级提水,农民抛荒很多,有的种上耐旱的杂交稻,收成不高。如今交给“溪田”打理后,育秧、耕种、植保、施肥全程机械化,灌排设备安装到每块水田里,通过引种南粳系列水稻,每亩产出两三千元。即便是普通不过的油菜,通过木榨工艺,产销一条龙,也将售价提高了两三成。

截至今年夏收,“溪田”共收获小麦59万斤、油菜籽24万多斤、稻米100万斤,为江宁粮食稳产增产贡献了“溪田力量”。在提高传统种植产出的同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品牌农业。综合体内智能化连栋大棚育苗床喷淋系统,实现自主育苗,农业生产管理节能化、远程化。177亩的蔬菜大棚内种植了多种应季果蔬,选取优质菜苗,全生态管养,获得“江苏放心农产品示范单位”“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有机转化认证”等荣誉称号,实现销售额600余万元。

田园旅游篇

拓展“农业+”,现代农园引来百万游人

土地整理后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溪田”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以横山、云台山为背景,园区成为色彩斑斓的大色块田野:青翠的是茶园,金黄的是稻田,缤纷的是苗圃;层层梯田、满山茶园围拢之下风荷满塘,河塘上建起木栈道,临水建起一座座餐厅,吸引了一拨拨城里人前来旅游休闲。

依托“大地景观”,综合体积极拓展“农业+”,走出了一条现代农园的跨界发展之路:“农业+文化”,建设村史馆、七仙福田、七仙玫瑰园、七仙·家驿站;“农业+体验”,设立插秧、收割、采摘、炒茶、制茶等农事体验区,建成天宫采摘园、垂钓中心、乡趣乐园等休闲农园;“农业+旅游”,配建了溪田渔港、林中木屋、特种淡水鱼生境馆、松鼠乐园、彩虹滑草、萌宠乐园等游乐配套场所。就连被视为农业废弃物的秸秆,也在“溪田”化腐朽为神奇,成了农业旅游的靓丽风景——连续两年联手南京林业大学开展稻草景观营建大赛,170多名大学生用秸秆打造了一个个别致的稻草小品——乘风而上的月亮船、独钓寒江的孤舟……既点缀了园区,也消耗了大量秸秆。

因而游人来到“溪田”,不仅可以观赏到漫山遍野的“田野景观”,还可以切切实实当一回“假日农人”,到七仙大福村手工作坊一条街学习磨豆浆、做年糕、古法压榨菜籽油,去天宫采摘园种植樱桃萝卜,在松鼠乐园里与小松鼠亲密接触,真正走进了自然,体验了劳作,学到了农事。

开园3年,“溪田累计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组织12000多名中小学生开展春、秋季社会实践活动,被授予“江苏省生态文明示范教育基地”“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江宁区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创建江宁区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基地,成为集农耕体验、农事观光、农业科普、勤廉教育于一体的特色田间课堂。

富民惠民篇

景观独美,自然村落化身田园社区

“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多方参与,让园区实行了多赢”, “溪田”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宜居宜业、惠及各方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和发展之路。

山还是那片山,“田”已不是那片田。江宁交通建设集团、江宁旅游产业集团投资上亿元,对园区1500亩基本农田高标准整治,实现了“小田并大田、荒坡变梯田、瘦田变肥田”,4500亩耕地实施轮作休耕,推广使用紫云英和马鞭草培育绿肥及各种豆科作物轮作,用地与养地相结合。区域内的山水田林,平地种经济型农作物,河边种林木,绿化覆盖率增至80%,成功创建江苏省生态文明示范教育基地。

农民是田园综合体的直接受益者。横溪街道村民吴世忠说,他将家中的水田、旱地全部流转给了综合体,每年光租金就有5000元,目前在综合体内的茶场负责管理茶园、炒制茶叶,每年还有5万元收入。像吴世忠这样,农民将土地作价入股,不但有租金收入,到综合体上班还有一份工资收入。园区解决了周边200多名农民(农忙达400多名)的就业问题,吸引近50名大学生就业。

不仅如此,“溪田”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组建了农机、茶叶、水产养殖等11个专业合作社,吸收2074户农户入社,以“合作社+公司+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实行标准、收购、加工、销售统一的一体化运营,走出了“一条合作社参与龙头企业建设,企业带农户增收”的新路子。同时,还通过“公司+社区”的模式,将乡村的绿水青山存进“银行”,盘活存量资产,实现村集体资产、资源脱变成了“金山银山”,村(社区)集体经济年增加200余万元。

园区变美了,农民居住条件也得以改善。综合体内7个自然村和吴峰新社区,都被大色块“田野景观”包围着,环境综合整治全面铺开,医卫、教育、商超等生活服务逐步配套。曾玉荣说,园区保留村庄将从“一般整治村”升级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帮助农民从事农家乐餐饮和民宿经营,让江宁西部旅游生态示范区延伸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