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淮安财政新闻

涟水县财政局全力支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19- 01- 31   17: 34     信息来源: 涟水县财政局    字号:[ ]

近日,涟水县财政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前往扶贫点走访慰问帮扶对象,了解其生产生活近况,一起商议脱贫致富的计划和措施,巩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果。

坚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中央、省、市、县委的重要决策部署。2018年,涟水县财政局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最大民生工程来抓,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筹措扶贫专项资金,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严格资金拨付程序,强化资金流程监管,为全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强化组织,抓出实效该局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三进三帮”大走访、“阳光扶贫”等活动,编印了《“阳光扶贫”惠民政策》手册,先后深入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挂钩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发放财政强农惠农及扶贫政策手册,重点抓好局机关支部和义兴镇苗戴村党总支、徐集乡季庵村党总支结对共建工作,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支部书记顾问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与村委班子积极探索用好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发展产业、增加村级收入的路子,积极创新方式开发资源、经营资产、用活资金,培育更多新的集体经济增长点,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统筹资金聚焦扶贫大力推进县级涉农财政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向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聚焦。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脱贫目标走、目标跟着脱贫对象走”的原则,统筹使用各类涉农财政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更多资金投入脱贫攻坚第一线。2018年,全县投入精准扶贫资金1.89亿元,支持实施扶贫项目46个。其中,向1709农户发放扶贫小额贴息贷款3804万元,投入1576万元,支持实施渠北片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涟沭片区旱改水工程。

狠抓监管,确保安全该局先后制定出台了《涟水县扶贫开发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涟水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促进财政扶贫资金全过程动态监控。该局对2016年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包括土地股份合作制和光伏发电增收两个项目,促进扶贫项目健康、高效实施,确保扶贫项目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效益。同时,依托“阳光扶贫”系统监管功能,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监管,严格执行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告等制度,定期组织督查,强化审计监督,切实发挥扶贫资金保民生、兜底线的重要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