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常州财政新闻

业强民富村美:财政杠杆“撬动”乡村振兴在溧阳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 2019- 01- 31   14: 05     信息来源: 溧阳市    字号:[ ]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乡村振兴战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被重点提及并细化,这让江苏广大农民士气十足,更加坚信着未来农村农业大有可为。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在江苏多地,已有现实模样。溧阳市正是乡村振兴战略成效初显的典型代表。近年来,当地财政部门结合实际,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保障和预算安排的优先领域,不断创新财政体制机制,全面支持农业产业升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特色田园乡村打造等工程,高质量助推乡村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美好愿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加快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现代农业跑出“加速度”

走进戴埠镇南山的松岭头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制茶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清洁化生产线,理条机、滚筒杀青机、烘干机等白茶机械化加工生产设备也一应俱全,为下一个采茶季做好了充足准备。“随着产量提高,茶制品传统加工技术满足不了当前发展需要,去年多亏了财政真金白银的支持,我们引进了理条机、滚筒杀青机等先进生产设备,现在茶叶加工不仅节约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还提升了茶叶品质。” 公司负责人卞永前告诉记者,这些先进设备使茶叶精深加工成为了可能。

近年来,溧阳茶产业发展迅猛,茶叶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目前,全市茶叶品牌已有2个驰名商标、11个著名商标、25个知名商标,天目湖白茶更是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乡村振兴,产业是根本,我们已加大现代技术和设施投入,发展农业现代化。”溧阳市财政局总会计师田春华介绍,2018年,溧阳本级财政安排资金1.917亿元助力“三农”发展壮大,同时还争取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专项资金1.65亿元。为了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财政部门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政策。一方面,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综合开发、高效设施农业等各项财政支农政策,加大对茶产业的扶持力度。主要集中在茶园道路建设、厂房改造、加工设备购置、喷滴灌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创建茶叶品牌,支持茶叶生产技术、模式创新。茶产业的转型升级只是当地农业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财政部门紧扣农业产业升级,坚持以智能化、产业化、品牌化为引领,加快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助推现代农业产业升级跑出“加速度”。

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富民增收“精准制导”

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溧阳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集聚了现代农业建设的技术、资金等。上兴镇桥东干村的西塘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奇荣最近正忙着盘点一年的收益,想到今年给社员的红包可以再鼓一些,就偷着乐。“成立合作社以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现有的土地上创造更多的产出,正好市里在推广稻虾共作模式,在财政部门的大力扶持和农业部门的指导下便大胆尝试了,没想到,第一年就取得了不错的效益。”他介绍道,合作社去年建立了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290亩,以轿巷软香米为依托,打造“市场+合作社”的社企合一产业化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增收致富。与单纯的水稻种植相比,每亩地增收3000多元,项目辐射周边50多家农户发展高效设施渔业稻田综合种养面积1000亩,实现户均增收2万余元,带动农户增收100余万元。

为了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2018年,溧阳市财政部门投入专项资金100余万元用于引导、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在生态种养方面的投入,全市已建成稻虾和稻鸭共作等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20个,示范面积4000余亩,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的途径。几年来,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相继实施了一大批扶持项目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加强内部生产能力建设、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引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等,截至目前,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5家,农业合作社达1260家。

三、打造特色田园乡村,扮靓农村新面貌

走进戴埠镇杨家村,一排排造型精巧的新农居,点缀在茂密的树林与云雾涌动的群山丘陵之间,农田被精巧地分割成无规则的图形,串联田园的青石板路两侧四季盛开着鲜花,俨然一副“田园牧歌”景象。“乡村振兴,让我们村脱了胎、换了骨!”村民雷道财激动地说。杨家村作为江苏省首批田园乡村建设试点,也是溧阳乡村振兴实践点,自2017年8月份以来,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选择回乡就业创业,村里渐渐有了人气,展现出充满活力的农村新面貌。

另一边,在溧阳西北部,上兴镇属茅山革命老区,一直以来,农村基础设施相对薄弱。2017年,牛马塘村入选“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以后,通过规划建设,目前基础设施、公共建筑、田园景观、民俗建筑初见雏形,形成了曹山花居、曹山薯院等一系列旅游产品。通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带动,已辐射周边5个行政村,85个自然村,15000多村民受益,项目启动以来已逐步显示出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新景象。

“我们通过加大奖补扶持,发挥财政杠杆撬动作用,引入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中,扮靓乡村新面貌,让乡村重新焕发活力。”田春华表示,溧阳市财政局积极向上争取省级财政资金1.63亿元,将用于当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下达省级扶持特色田园乡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补助资金1000万元,省级奖补资金1442万元。同时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资金保障和资金监管,确保项目规范有序推进,并紧紧围绕省、常州市有关精神和《溧阳市乡村振兴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不断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创新乡村振兴多渠道资金筹集机制,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