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人大代表眼中的“预算解读本”:这才是审查“政府账本”的“正确姿势” !

发布日期: 2019-01-21   10:16   信息来源: 江苏省财政厅 字号:[ ]

一本预算解读本,承载着真切的财政情。

和往年一样,这几天在南京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我省财政部门继续为省人大代表们奉上了一本精心编写的《政府预算解读》,方便他们更好地审查《江苏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人大代表要为人民代言和发声,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什么才是审查“政府账本”的“正确姿势”?

 

 

90后回乡创业典型、省人大代表、连云港曙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瑶说,对《预算报告》中自己所关注的内容做好标记,再翻开预算解读本对应查找,便会一目了然。

“解读本的漫画真接地气!”徐瑶说,《预算报告》的专业性词汇比较多,满眼望去都是数字。预算解读本有数据、有漫画,细说了财政收支的安排,生动形象,通俗易懂。

 2019年,徐瑶的创业蓝图又有了新规划。“我们要做一个‘绿色果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项目,投产后预计每亩增收 3000 元,带动实现产值180万元。”徐瑶话语里透着自信,因为预算解读本里讲得很清楚:“今年,财政支出更大程度向‘三农’倾斜”,这让她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底气更足了。


 

政府收支关乎国计民生,人大代表对财政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昨天晚上,就有代表拿着预算解读本找到我,咨询GDP增速和税收收入增速之间的关系。”省人大代表、泰州光明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会计师郭民是审计财务报表的行家里手,在此次人代会期间,他自发当起了代表们审查《预算报告》的宣传员和辅导员。郭民坦言,预算解读本已成为代表们审查《预算报告》的标配,代表们履职更专业。

更好地回应人大代表履职的热情,不只是浓缩在越编越精的预算解读本里,更体现在财政部门的实干上。对此,郭民说,从2019年预算草案关于支出方面的安排就可窥见一斑,支出安排体现了公共财政对省政府重点工作的保障。尤其是对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农林水、教育、科技、交通建设等民生项目的支出增幅均超过公共预算支出增幅,彰显了公共财政的民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