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2019江苏政府预算报告轻松看(三)

发布日期: 2019-01-17   11:21   信息来源: 江苏省财政厅 字号:[ ]

新岁月展现新气象,新起点谋划新篇章。又到一年的省“两会”时间,我们对一如既往关心、理解、支持政府预算工作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社会各方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一分一厘都应该花在刀刃上。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且看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

为了便于省人大代表更好地审查政府预算,为了让政协委员和社会各方人士更好地了解预算报告上数字背后的故事,省人大财经委、省财政厅继续为您奉上最新的政府预算解读,敬请审阅。


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


一、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继续支持深入推进供绐侧结构性改革。


二、打好三大攻坚战

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


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全面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和绩效管理,进一步聚焦重点片区、重点经济薄弱村和重点低收入群体,推进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有效衔接,加快建立建全减贫脱贫长效机制。

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 “263” 专项行动,加大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投入力度,支持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发展。


三、扩大有效需求

发挥消费拉动作用,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财政政策措施,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健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机制,统筹整合交通领域各类专项资金,大力支持高铁、重要节点机场、公路、港口、高等级航道建设,加大城镇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推动外贸稳中提效,在企业对外投资合作项目的前期费用、贷款贴息、大项目奖励、境外园区建设、人员培训等给予扶持。


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围绕我省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促进全省区域统筹协调发展。


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支撑区域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大力支持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小城镇多元特色发展。


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意见》,通过统筹整合省级相关涉农资金设立专项、省级均衡性转移支付倾斜及新增预算安排等三个渠道筹集资金,支持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

健全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财政支出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支持我省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实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水平,支持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五、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全力保障就业形势稳定,进一步完善稳就业、促创业、防失业的财政政策,安排就业专项资金11.85亿元。安排“富民创业贷”贴息奖补资金1.5亿元,降低城乡创业者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创业就业。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就业创业。

支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健全各类教育生均拨款动态调整机制,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积极支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及高中阶段教育资源,支持双一流大学建设和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卓越计划。

支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健康江苏2030” 规划,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支持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


加强社会保障,支持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城乡低保、临吋救助、抚恤优待等托底政策,继续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推动提升文化服务水平,继续支持文化惠民工程、艺术精品创作和文化产业发展,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试点。